close

  往後路程皆是平安順遂,不曾再有袁軍來擾,故比原先預計還早三日抵達青洲。
  眾人一早就抵達青州城外,傳令通報後,城門大敞將眾人迎入。由於劉備必須先至州府打聲照面,便請趙雲先將兵士們帶下安頓。兩人依依不捨地說了幾句話,便與劉備等人分路離開。
  趙雲將士兵們安頓妥當後,和騎兵副隊長交咐幾句,便獨自一人牽著一匹馬往城中走去。
  走了不久,趙雲望見前方一排盛開的花樹下站著一個身影,花影紛飛,卻艷掩不了少女清麗的臉容。
  那人的衣著如往,只是如今肩上,圍著一條青色長巾。
  星彩一手掖著頸邊長巾一角,一手揪著長巾一尾,四處翹首張望,似是在等待甚麼人。此刻她站的角度看不到趙雲,然而趙雲卻是先停下腳步。
  他望著她許久,閃過許多心思,最後仍牽著馬,走向前去。
  「星兒。」
  他開口喚聲,而她聽到他的喚聲,回過頭來,臉上那欣喜的表情讓他著實一愣。
  「趙大人。」星彩走向前,小臉上笑意不減。似是被感染她面上表情,趙雲露出一抹柔和的笑靨。「妳怎麼在此?沒和劉大人他們一起入內城?」
  「嗯……」星彩垂頭沉吟,烏黑色的短髮卻遮掩不住頰畔的粉色薄雲。「……我在等您。」
  「等我?」

  星彩頷首,抬起臉來望:「嗯。父親說我不必過去,說那兒很無聊的。要我來找您,陪您說話,晚點會再來接我回去。」
  「哈哈哈,想不到張大人有這樣的心思。」說著,趙雲也不曉得怎麼的,竟感些許赧然。
  「我也想不到呢……」她輕聲,手不自覺地揪緊長巾末襬。
  「那麼……」趙雲抬起臉,望著晴朗無雲的天。
  算算時間,現在大概未時末罷,距離入夜還有段時間。「妳現在有想做甚麼麼?」
  星彩很認真地思考,忽爾看到趙雲身旁那匹駿馬,不禁笑開:「要不,趙大人現在就教我騎術罷。」
  「哈,沒想到星兒還記得。」
  「當然記得。趙大人這回是想食言?」星彩瞇著眼,倔著一張臉。
  「不,這怎麼敢呢。張大人要是知道,鐵定不輕饒。」
  「趙大人就只怕父親啊!」
  「當然也怕與他同樣勇武的女兒囉。」
  星彩聽出他是在誇讚她,嵌在小臉上的玄黑大眼,盈得是滿滿歡喜。
  趙雲只是看著,忍下想觸碰她臉畔的念頭,他側身拍拍身旁馬兒,馬兒像是感染到他此刻心情,溫馴地低鳴一聲。
  
  *
  
  兩人在城外學習騎術,趙雲瞭解星彩的程度後,在腦海內演練了一套修習進度,隨後教導星彩,儼然已有為師的風範。
  時間過得極快,轉瞬,已是赤霞繾綣天際,燕鳥歸巢時刻。
  這時兩人正在樹底下歇息,不遠處有個人影朝兩人這頭跑來,趙雲抬頭一看,認出是劉軍內的副將。
  副將向前拱手。「趙將軍,主公已替您尋著落腳處,請您往後就住宿在此。」他詳細地告訴住宿位置,就位在內城偏東南隅一處,據說原是一大戶人家宅邸,近日正巧搬至幽州,便空了下來。
  副將說罷,拱手離去。
  「時候不早,我們回去罷。」趙雲站起身,接著朝著仍坐著的星彩遞出一只手。
  星彩看了看他的臉,再看看那邀請自己的手,沒有多想,便是將自己的手交付出去。
  「好。」
  趙雲牽起她的手,掌中感受到她那小小的溫軟,他再對上她的眼時,握有她的掌不覺地收緊了些。
  夕陽斜,歸途上,青年與少女的手緊緊相握,將雙疊的身影拉得亙古、綿長。
  
  *
  
  來到住宿地點,意外地與趙雲在幽州新建的將軍府格局相似,只是這裏大上了許多。趙雲和星彩甫踏入大門,便有下人出門迎接,趙雲看了看,人數不多,就一個管事的老者、一個大娘、一個看起來手腳甚是利索的年輕小夥子、一個看來恬靜的女婢。
  想來是劉備知道他心性,是不喜歡有太多下人服侍罷。
  老者看來便是知道星彩來歷,並無多問,與趙雲說了幾句後,領他們倆到飯廳用膳。
  
  用膳後,趙雲先去處理一些瑣事,讓星彩自由在宅邸走動。戌時過後,趙雲才抱著略顯疲憊的身體自房內走出。
  他才剛踏出門檻,便見星彩坐在下廊用的階梯上。她手攫著他的長巾,身依著邊角,黑髮遮掩了她半邊的臉容,模樣看是睡了。只是當趙雲走至她身旁,這才發現她雙眼依舊明亮,且朝著夜空上望。
  察覺到他的氣息,星彩立刻端正坐姿,仰起臉瞧著他。「趙大人。」
  「星兒,妳在這做甚麼?」
  「沒甚麼。」星彩說話的聲音淡淡的,但聽得出來她是想隱瞞甚麼。趙雲勾起唇角,在她身側坐下。
  「是在看星星麼?」當然,他猜星彩是在看星星沒錯,但主要目的應不在此,因為她若想看,不一定非得來此。
  如此想,他便曉得她的心思了。
  「嗯。」星彩點頭。「您事情忙完了?」
  「是告一段落了。畢竟我此趟職務只是護送劉大人,也沒有甚麼確切的官務。」趙雲說罷,仰起臉與她一同觀星。
  良久,他忽爾想起甚麼,側臉開口道:「都忘了告訴妳一聲,今日妳的表現很好。」
  「表現……」星彩轉頭回望,「是說騎術麼?」
  「嗯,」他笑道,「沒想到妳騎術底子不錯,一些地方稍加提點就通。」
  「呵。」星彩微微一笑,「托關平和趙大人的福。」t
  聽到她提起關平,趙雲想起那日遭袁軍攔截一事,又道:「妳和關平感情很好。」
  「是很好。」星彩提起他,臉上的笑容似乎就比較自然些,「我們自幼認識,因為家人的關係,時常玩在一塊。」
  「這樣啊……」原來是青梅竹馬。
  「怎麼了麼?」聽出趙雲說話語氣有那麼點不同,星彩微微挑起眉。
  「不,沒甚麼。」他頓了些許,「只是想起那日袁軍來犯,見你倆頗有默契,一同進退殺敵。」
  「原來趙大人有看到。」
  「嗯。原以為妳沒有武術底子,實則不然,我有些意外呢。」
  「意外麼?」星彩瞇起眼,嗓音明顯沉了許多。
  「我在妳身上發現了很多意外。」趙雲見她又倔著表情,柔聲笑道:「星兒不高興了?」
  「沒、沒有……」話是這樣說,星彩卻是避開他的目光,手緊揪著置在膝上的長巾。
  「妳的劍術還不錯,只要多加磨練,必有所長。」趙雲問:「妳想學的是劍術?」
  「不……也不能這樣說。」星彩答道。「關平的大刀我使不上力,而他另外學的就是劍術,所以才跟著學。」
  「嗯。那等哪一日有空,為師的為妳挑把武器,再讓妳學該兵器的武術,好麼?」
  「好!」星彩的雙眼又亮了起來,掩藏不住底下的孩子心性。「原來師父不只會槍術,還會其他?」
  「喔,已經改口叫『師父』?不是趙大人了?」趙雲輕笑,伸手點點她的額首。
  「啊……」發現自己被對方牽著鼻子走,星彩愣了又愣,隨即板起臉,側過頭,不跟他說話。
  看著她的背影,趙雲只覺有趣。「好了星兒,是我不好。雖然還沒拜師,但妳若現在想叫我師父,也沒關係,好麼?」他的口吻極輕、極柔,可顯然在他眼前的少女偏不領情。
  「不好。」
  「為甚麼不好?」趙雲奇道。
  「我還沒拜您為師,這樣子,不好。」
  好拗的脾性,趙雲不禁面露苦笑。「好罷,既然星兒都這樣說了,我只好收回前言,但相對的,妳可不能在這樣背著我了。」
  「沒想到趙大人這麼愛捉弄人。」星彩邊說,邊轉過首來,「我也很意外。」
  「如此說來,我們這對『準師徒』算是半斤八兩嘍?」趙雲說罷,兩人相視一眼,皆是露出瞭意的微笑。
  
  「對了,之前忘了問妳,此趟青州……妳怎麼會來?」
  趙雲當然沒有忘記在薊城南門外,與張飛說過的話,只是不曉得為何想向她確認。
  星彩瞅著他的眼,眼睫輕微一顫。
  「父親和關平都要和劉大人去青州,又逢家妹出生,我在家裏也幫不上甚麼忙……」她啟唇,難得將話說得慢。趙雲聽得出她話還未結束,只是觀著她的臉,靜心等待。
  「……還有,趙大人您是此次劉大人的護衛,於是我想……我便想,若是不來,會不會沒有機會再見您……做您的徒弟。」最末語,幾乎已成呢喃,他卻是聽得真切。
  趙雲瞅見星彩悄悄將目光轉到一旁,手則是捏扯著她青色裙裾。
  「星兒……莫非又是在擔心我食言?」
  聽到這話,星彩目光轉回趙雲臉上,有些焦急解釋:「自、自是不是。只是……只是……」
  「嗯,只是甚麼?」
  星彩微抿唇口,垂眸低聲:「只是怕,趙大人等不到那個時候,就先收了個徒弟。趙大人忙碌,也就無心再收我做徒弟了。」
  「呵。」聽罷,趙雲忍不俊失笑。「不曉得剛才是誰說不想現在就叫我師父,這回聽來,好像又怕我不收她這個徒兒了呢。」
  星彩聽了,微蹙起了眉,「趙大人您別取笑我,我只是擔心……畢竟趙大人……還有……公孫續……」
  「唉!妳呀……」意外聽到阿續的名字,趙雲再度失笑,伸手敲敲她額首,表情有些無奈,但有更多的疼惜。
  「從哪聽來阿續要當我徒兒了?妳見他那白淨模樣,也知道他無心習武,不是麼?」
  「可公孫大人……」
  「莫要胡亂猜測,星兒。」趙雲放軟聲音,軟得令人目眩。他將身體傾向前,更加接近星彩一步。
  「妳說看看,為何想要我做妳師父?」他輕聲,「有關平,還有關大人,不好麼?」
  「因為……」星彩沒有想到為何他會問這些,頓時有些心慌。她避不開他的目光,只能回望,只是她這一望,那樣赧然的模樣,讓趙雲意識到自己似乎靠得有點近。
  他稍稍移開距離,卻是移不開對她那雙眼的目光。
  「因為……因為聽過趙大人名聲,又見過您在戰場上的模樣,舞槍好看,人又好……又溫柔……所以……」
她停頓些許,又道:「而且關於劉大人……我也想盡一份心力,我知道,光是受關平和關大人的訓練是不夠的。」

  這些回答,其實趙雲也都想到了,這些都是尋常回答,但從她口中說出來,還是有那麼點不一樣。
  若是他人這樣對他說,要求他收對方為徒,他多半是不會答應的,但是,說這些話的,是他眼前這個總令他意外的少女。
  他靜靜地瞅著她,半晌,沒有開口說話。
  「趙大人?」望著趙雲臉上的表情,星彩以為她說錯了甚麼,表情有些困窘。她想了幾許,緩緩伸出手,輕輕捏著他的衣角。「趙大人,您……」
  趙雲輕輕按住了她的手,掌心傳來既熟悉又陌生的溫暖,讓他心頭登時一悸。
  「我知道了。」他緩緩垂下眼,沉默良久,眼仍掩著,可唇,卻是緩緩開啟:「我今生,只會收一個徒兒。」
  他睜開眼,緩舉起手,遲疑了一會,仍舊觸上她的面頰,指尖輕輕撥動一綹烏絲。
  「……那就是星兒妳。」他柔聲,笑著。
  星彩的那雙眼,因趙雲此時這句話,盈滿了較以往還要更燦亮的光。那道光,瞬間化了他的情緒,然而轉瞬,卻莫名的如利刃刺入他的心。
  但他不願讓這樣的心痛,將自己的目光從眼前的她移開。他想要記住此刻的她,此刻,因他而如星般耀眼的她。
  「……嗯。」終於,星彩應了聲,先是將臉別了開,垂落的眼睫,遮住了她些許赧然的目光。
  「怎麼,星兒還是不信?」
  「因為趙大人笑起來怪怪的。」
  「呃……」
  趙雲看見星彩瞄了他一眼,那道眼神有著說不出的微妙,而他,一時間也不曉得臉上表情該怎麼擺,只能僵硬在那裡。
  星彩收回目光,轉首,不再看他。
  「能知道趙大人的心思,我很高興。」
  說完,也不確認趙雲是否有聽進此話,星彩站起身來,踏上階梯,在離開前,她回過首,手扶著有些斑駁的朱柱,朝他微笑說了聲:「夜安。」
  「夜安。」他回道。
  隨後,四周俱靜,只留月下趙雲一人,與滿地璀璨星光。
  
  
  
  
  
  待續_

  這回是不曉得為什麼就可以很閃的準師徒篇XDDD
  我現在突然想起來我會卡趙星絕對是子龍的問題了XDDDD他的個性實在不好抓,所以就會發現我家的子龍哥一定有那麼點心機在(?)但又不能像寫仲達那種黑心的要死的心機,就更難寫了XDDDD
  所以我真的覺得子龍哥很欺負人(大爆笑)
  下回嘛,我也不知道下回會怎麼樣XD那個就請大家靜觀其變!以靜制動吧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司馬俟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