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後幾日,姜維便順理成章與星彩同住一間廂房,兩人皆相安無事。雖然在閣中不斷感受到各種監看與窺視,但在兩人「親密」的合作下,未曾露出明顯的破綻。甚至在這期間內,朱縭有不少次指派人帶他們熟悉結縭閣的環境。
  
  然而,姜維心裏明白,兩方人定是清楚對方的目的,但還不清楚手段,故而目前只是按兵不動,等著對方先出手。
  敵不動,我不動──靜觀其變。
  
  思及此,憑欄瞭望的姜維側首望向站在他身側的星彩。入了結縭閣的她依舊一身青衣,即肩的烏髮隨夜風輕柔拂動,隱隱捎來一陣淡淡清香。
  她靜靜地遙望星空,絲毫未覺他的目光。
  
  見她神情如此專注,又思及她先前告訴他名字的方式,姜維自然而然地脫口輕輕問聲:「……妳喜歡星子?」
  「很喜歡。」她答的未有半分遲疑。姜維見她脣口翕動,似乎想繼續說些甚麼,或許是喜歡星子的理由,然最後她只是眨了眨修長的眼睫,側顏望向他:「你呢?」
  
  姜維沒想到她會突然問自己,愣了一晌,方才答道:「……喜歡!在我的家鄉,可以見到比此處更加繁盛的星空,天上的星子滿到像是隨時都會擠落墜下,當然,有時候真的會看到星子倏爾劃過天際,消失在另一端。」姜維說罷,將目光自星彩臉上轉往頂頭上的夜空。「家鄉的星空真的很美呢……」
  「有機會,我也想去看看。」星彩同他目光翹首望看。「想到這個世界每一處能見到星星的地方。」
  
  「妳不曾離開過這裏麼?」
  星彩搖了搖頭。「……有想法,卻沒有實現想法的勇氣。」
  
  聽到這話,正巧又對上她的目光。星彩輕輕避過,垂眸不語。姜維心頭頓時一悸,未作多想,便是上前伸出雙手將她擁入懷中。
  「你……怎麼……?」
  「……有人在看。」正當星彩欲伸手將他推開時,姜維立刻說道。聞言星彩果然停下動作,只是仰臉瞅凝著他。
  
  那雙映著星夜的雙眼,令姜維的心跳得更加飛快。他知道自己不能這樣注視著她含有魅術的眼睛,但他總是會如此的情不自禁。
  他垂首闔眸,輕柔地吻上她的眼睛。
  感覺到揪著他腰間衣衫的手稍微收緊,姜維緩緩睜開眼,凝望著面色緋紅的星彩。
  
  「你……」
  「星彩……」
  姜維覆又上前,吻住她的鼻尖,欲接續著吻上她微微張啟的脣,但聞一旁傳來婢女低聲輕喚,讓姜維稍稍恢復理智,主動退離身體有些僵硬的星彩。
  
  「星彩姑娘,還有,姜公子。」婢女依然低頭斂眉,嗓音穩靜。「不好意思打擾二位興致,但我家主人有事相邀,請隨我入縯華廳。」
  「現在麼?」星彩問。
  「是。」婢女恭敬應道。於是姜維和星彩便隨她下了飛廊,兜兜轉轉,進入一廳室內。
  
  甫踏入,便嗅到一股濃郁的沉香,眼前廳內一片片煙漫朦朧,朱紗帷幔錯落垂掩,裏頭不時傳來嘻笑打鬧、溫潤軟語、曖昧低吟等靡靡之音。
  
  意識到此地為何處的姜維被如此氛圍蒸了個面紅,他早有臆測結縭閣會是這樣的地方,畢竟強行入主此處的是一群魅惑人類、吸取其精氣的狐妖,然而親眼所見,仍是令他感到赧然。
  
  感覺衣袍被輕輕扯弄,姜維側首對上星彩冷凜的目光,他渾身一顫,定了心神,拋去那些雜念,隨婢女繼續前行。
  
  路上無可避免會見到一些旖旎畫面,有的因帷帳遮掩僅視得模糊形影,有的卻是赤裸裸地呈現在他面前。
  姜維沉吟一聲,垂眸搖首──此時此地,能惑懾他心的,只能有他身旁這只目不斜視的狐妖。
  
  這時迎面來了三名男子,婢女即刻靠上旁牆,姜維和星彩自動跟著她退到一邊。
  
  姜維注意到,為首有著一頭栗色鬈髮的男子較為年輕,相較於身後兩名男子穿著樸素,他身著湖綠錦袍,繫玉帶,腰間配掛一塊玉珮,顧盼間傲然自滿,一副十足公子哥的模樣。
  
  只不過,尋常公子身上不應該有那種氣息……姜維蹙了一下眉宇,隨後低頭斂去目光。
  出現在結縭閣的人不是妖便是人,而眼前這個……是妖。
  不過,在這裏遇到妖也不算甚麼新奇事,姜維心頭默想。
  
  「道士?」
  行經他們三人的青年忽爾停下腳步,轉身站到姜維身前,睥睨的目光將他上下打量了一圈。
  
  「這裏居然會有道士。」
  明明他身上穿著是朱縭差下人提供的月白長衫,而非他原本的道袍,他卻能看出他的身分,可見得他不是普通的小妖。
  
  姜維抬起臉,沉默地迎上青年的目光。青年哼了一聲,笑中帶著譏諷:「是身旁這只小狐妖的糧食麼?」
  姜維盯著他的眼睛,而後,他似是發覺了甚麼而挪開目光後,頷首道:「是。」而眼角餘光悄悄瞥往星彩,她則面不改色。
  
  青年揚起眉毛,欲續語,卻被身後的男子出聲打斷。
  「二少爺,莫要耽擱。」
  「……煩死了,我知道啦!」他擺了擺手,瞟了姜維一眼後,率領兩名侍從離開。
  「鍾少爺慢走。」婢女朝著三人離去的方向盈盈行禮,姜維和星彩則是沉默地互望。
  
  接下來他們並未再遇上需要停下腳步的妖或人,一路來到縯華內廳。
  穿過琉璃珠簾,便見一襲紅裳的朱縭端坐在貴妃椅上,手裏捧著一捲書冊,見著婢女領著姜維和星彩兩人入內,便擱下書冊微笑相迎。
  
  「你們來了。」
  婢女福身後便先行告退,留下姜維和星彩兩人。
  「還住得習慣麼?」
  星彩頷首。「請問,姊姊找我們過來,有何要事?」
  
  「聽說你們感情不錯?」朱縭依舊以閒聊的口吻說話,星彩面部表情無多餘變化,僅淡淡應了聲:「……嗯。」
  姜維上前一步,牽住星彩藏在袖擺中的手,目光直視細眉微微揚起的朱縭。「星彩她待我極好,能夠像這樣待在她身邊,定是我前世修來的福氣。」
  姜維見著星彩望向他的那雙眸底下一閃而過的驚愕,俯身親吻她的額頭。
  她眨了眨眼,面上浮出困惑和赧卻。
  
  「這樣啊……那真是太好了,看樣子我選對了賞賜的對象。」朱縭笑看他們兩人親密的互動,伸手撥了一下懷中骨扇上的流蘇。
  「對了,這幾日下來……二位可否找到我的弱點呢?」
  朱縭忽然將話帶到他們的在意之處,兩人的反應皆是一怔。
  
  「呵呵,看你們的樣子,肯定尚未找著罷?」
  姜維開口想說些甚麼,握住星彩的手掌心卻是一疼。
  
  「是。觀察幾日,仍尋不出朱姊姊的弱點,想必這世上已無能威脅姊姊的物事。」
  聞言,朱縭咯咯輕笑了幾聲。「……星彩,這個世界上的每個生靈,一定或多或少都會有弱點。無論妳方才說的那些話,是屬天真之語,或者想誘導我說出甚麼,怕也是白費心思。」
  「……不敢。」
  
  朱縭接過侍女遞上來的茶水,低啜一口,抿脣笑道:「今日找你們二位來,便是想節省彼此的時間,並做個順水人情,告訴你們我的弱點。」
  「看樣子,您對自己相當有自信。」
  「並非出於自信,姜公子。」
  姜維正在思忖這句話的涵義,朱縭又開口:「這裏。」金色的護甲套直指自己的左胸口,笑靨悽楚詭艷。「我的弱點,在這裏。已經死在我心中的那個人。」
  
  姜維原以為朱縭指的是維持生命機能的心臟──然而,聽完這話,似乎並非如此。
  星彩似也不太明白,兩道眉宇微微蹙起。
  
  「我給你們指引一條線索。接下來,我會期待你們的動作,可別讓我失望。」朱縭手倚側顏,脣角微揚:「或者,你們也可以考慮放下對付我的念頭,在此定居下來也無妨,我還能親自為你們籌措親事哦。」
  
  姜維和星彩兩人都沒有說話,也沒有以眼神交流,各自想著心事。這時外頭有一婢女匆匆趕入,正是方才領路的女子。她來到朱縭身前,低聲道:「縭姊姊。」
  「甚麼事?」
  「綃大人來了。」
  
  
  
  
  
  待續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司馬俟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