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二日,十日既滿,是司馬昭給鍾會、亦是鍾會給自己的最後一日。
  一早,鍾會先去查看後院那些入土的夕顏種子,接著回房用膳飲藥。這時他聽到外頭傳來叩門聲,入內者是連披風都來不及解下的丘建。
  
  「鍾大人,我趕回來了。」他跪地拱手,鍾會瞧了他一眼,要他起身。
  「信送到了罷?」丘建點頭應聲,道:「司馬昭看完信後還蠻意外的,不過王元姬倒是不怎麼意外,還說要代她向蜀后……唔,是星彩大人,問好。」
  鍾會拄著側顏,輕輕哼了一聲。忽爾他想起甚麼,問道:「所以,此處是……」「和您料想的一樣,是天水南側的一座深山……」
  
  鍾會頷首,示意他接下來的都不必多說。「你先下去歇息罷。明日一早就走。」
  說罷,他望向擺有筆墨和信箋的小案,面露思忖。
  
  聽到此話,丘建卻無立刻領命離去,而是有些惴惴不安地凝視著鍾會沉靜的側顏。「那個……鍾大人……您真的……打算要走?」
  鍾會嗤了一聲,目光睇向丘建,悵然失笑:「……呵,我不走不行啊。」
  
  *
  
  入夜後開始下起了大雨,像是在為誰預先流的淚。
  待在房內鍾會僅點了一盞燭火,映著微弱的光將花了一整個下午寫成的信封緘收妥後,拿起飲了一半的湯藥將之飲盡。
  
  雨聲嘈雜,打在屋瓦上聽得令人心煩。
  
  他趴臥在案面上,瞑起疲乏的雙眼,靜靜聽著這雨聲……亦是靜靜聽著自己略快的心音。
  
  想及午后星彩曾來到房裏尋他,問她為何而來,她卻答不上話,僅是坐在他的身側,與他隨意說著話。
  她從來都是個心思細膩而聰明的女子,多少應該也猜測到他的意圖。
  因此他不能待到他的傷完全復原才離開,避免到時候他想走也走不了。
  趁著他的心尚未完全被她吞噬殆盡……趁著她尚未發覺他已決心離開,給了另一人他應得的剩餘時間。
  
  恍惚間鍾會似乎昏睡了過去,清醒後檯上燭火已燃盡燈滅。他算了一下時間,已是子時一刻。
  「午夜了麼……」鍾會輕喃,按著有些發疼的額首站起身,卻聽聞「唰」的一聲,有樣物事自他肩頭滑落。他低身拾起,是他給星彩的繡紋披風。
  
  鍾會微蹙著眉,透過窗口微弱的暗光凝視握在掌中的披風,神色一點一點沉凝下去。
  他將之披風疊整齊放在榻上,接著他思忖了一會,將那封屬名給姜維的信擱在上頭。
  
  鎖窗外,這場夜雨,似乎下得更大了。
  
  
  穿著簡便的鍾會拿著遮雨用的披風走出廂房,不悅地朝廊外睇了眼這場礙事的大雨。
  雨……瞬間讓鍾會想起了很多事,那些記憶……與張星彩共同擁有的記憶。他不自覺靠向朱欄,朝外探出手,讓雨水濺打上他的手掌心。
  雨水冰冷的感覺,像是她的手……總是讓他想緊緊握牢在掌中的手。然而他在此之後要再握上,恐怕還得等上一段……他也不能確定的時間罷。
  
  鍾會緩緩垂下眼睫,睫上沾了幾許被風吹地過來的綿綿雨珠,顫顫巍巍。
  
  正當他回首準備往丘建所在的客房走去,卻聞一聲低喚,使他立即僵了臉色。
  「……士季。」站在廊彎處出聲之人並非丘建,而是……張星彩。
  對於她的出現,鍾會也只是那一瞬間的訝然,但很快地,他便露出一抹莫可奈何的冷笑。
  丘建站在星彩身後,見著鍾會的模樣,稍微退開一步,慚愧地負手垂顏。
  
  「張星彩,妳還是那麼喜歡打亂我的計畫……」
  星彩走近他,他不逃也不避,站在朱欄旁,抱著胳膊笑望著她。
  「我還以為,妳會認為我明早才會走。」
  
  星彩直視著他的眼,深邃的眼神過於平靜……平靜得令他心慌。「士季,你打算不告而別麼?」
  「妳認為,我的這一別,還需要告訴妳甚麼?」
  
  見她無話可說,鍾會鬆開雙臂,哂笑一聲:「既然沒甚麼話好說,那就讓開罷。」
  他走上前,錯過她的身側。空氣中有著雨水的潮濕氣息,卻始終遮掩不了她身上那股淡淡清香。
  薄唇抿成一線,鍾會強逼著不去試圖抓攫她身上那些從今夜後就暫時不會屬於自己的香氣,直往丘建所在的廊下走去。
  
  「士季!」
  
  他的手感覺到一絲冷涼,那非是外頭濺上的雨,而是她朝著他觸來的手。
  原以為星彩會像之前那般觸碰到後臨時退縮,然這回……她稍微收手後,進而牢牢握住他的手。
  她掌心的冰冷,透過他的掌背傳入他的底心。他幾乎下意識地想翻過手將她的手牢牢緊握,但他知道,他不能。
  要離開,就要做得絕決。
  
  「我知道你要離開……」在他身後的星彩沉吟著,他不用回首,也能臆測到她此刻的面部表情。那張清秀的臉,依舊靜冷,卻又夾雜那麼點不捨、那麼點心傷、那麼點絕望。
  「所以我不曾想過要去阻止……」星彩握著他手的力道,又加深了一些,深怕她這一放手,他就會立刻從她眼前消失。
  
  「……是麼。」鍾會顫抖著嗓音悽然一笑,他使勁氣力,將他的手,緩從她的掌中一截截抽開。
  「士季……」
  鍾會將手收在身前,不讓她有機會再度握上。他盯著前方晦暗不明的長廊,逼著自己說話說得殘忍:「是啊,妳是沒有理由阻止。妳知道妳、我,還有姜維三人,根本無法融洽相處。現在是因為我傷未癒,沒有氣力與他爭,倘若我痊癒後,某天想起過往的仇恨,加上對情感的自私……而心血來潮將他殺了,妳又該如何?」
  
  她那聲帶有痛苦的沉吟,他忽略只當未聞。
  
  「……這就是我的選擇,我就是要讓妳和姜維在一起,過你們想要的生活!你們本來就該在一起,是你們的愚蠢、自以為是,被故人束縛、以及信著可笑的天命,唔……」胸口被他自己說的言語絞得慟痛,他難受地將手臂拄上牆面,側著顏悶哼。
  「士季,你……」
  他不讓她有多餘的機會說話,立刻接口:「然後……我便回去洛陽,繼續走我的榮耀之路。」
  「妳別想再……再妨礙我,張星彩,妳別想妨礙我!」最後這一句,鍾會的嗓音低沉而沙啞,聽來完全不似他原有的嗓音。
  
  星彩瞅著他有些微顫的背影,破碎的光於起了氤氳的墨色瞳仁中緩慢浮沉。她費盡氣力,鬆開緊嚙著的下唇,吐出的嗓音亦是啞的:「你……為何總要如此?」
  「這些違心的話……為何你還是……你為何就不能……你明明……明明也不願如此……為何……」
  
  「……為何?」鍾會額首靠上抵著牆面的手,冷哼道:「……呆子果然就是呆子,居然連這種理由也不明白!」
  
  「……正因為我不明白,所以你要對我明說。」
  
  「妳……」鍾會被她這句過於平靜的嗓激起情緒,他回過身,瞪向站在自己面前的這個女人。
  她的身影、她的臉容,倒映而深烙在他因她而混亂的眼眸眸底。
  至今,他還是無法明白,無法明白自己為何會對眼前之人動情。然而不明白又能如何?他早已深陷其中,無法掙脫。
  
  鍾會朝著她走出一步,朝著她那張鑲有一雙燦爛眸眼的臉顏探手過去。
  
  他觸上她的臉側,她的側髮在他手背上輕輕撫過,亦是撫過他躁亂不已的心頭。他瞅著她,瞅著那雙在等待著甚麼的黑眸,顫冷的唇間緩慢翕動。
  「因為我……我……妳……」
  
  還是說不出口,感覺一旦他說出口,他就無法決然離開,或是……強行將她從姜維身邊搶來帶往洛陽。
  他不能……他要的不是那樣……
  鍾會說不出那句完整的話語,因而難受地蹙起眉宇,垂頭將她的臉在自己眸中抹去。
  
  「……士季……」
  「唔……算了。」
  鍾會的心口被她平靜、憂心而溫柔的喚聲掐壓得更加難受,他退開與她過近的距離,別過臉欲離。
  星彩趕緊向前,這回更毫不猶豫地握住他的手腕。鍾會停下腳步,並不去抽開被她握著的手,而是垂著滿是複雜情緒容顏,扯著幾乎破碎的嗓,啞然道:「張星彩……妳放開我……」
  「我不能……」她說著,上前一步,如同過往……輕輕依上他的背首。
  
  鍾會緩地鬆開留了好幾道齒印的下唇,沉吟:「妳……毀了我一次還不夠……還想……再摧毀我一次麼……」
  
  「我……真的很抱歉……」她的手抓攫住他背部的衣衫,如同抓攫著那兩人揪雜混亂的心弦。
  
  「……我只是嘗試著想……至少在這一夜,我能將你留下……」
  
  鍾會的身形顫了一下,而心,更是顫抖得厲害。
  
  星彩卻恍然未覺,更加貼近他的背首。「至少……讓我能聽到……你的真心話……是你直接對我說出口的話語……而不是從旁聽來……」
  
  「妳……」鍾會鯁了一下乾澀的喉頭,轉過身來面向星彩。見她一臉怔然,卻又帶點不肯妥協的毅然決然,唇間遂溢出一聲慍惱的沉吼:「妳真是……真是夠了!」他突爾伸手抓住星彩的肩頭,重重往一旁門板上扣去。星彩背依著門板吃痛悶哼,在她猝不及防之際,他已欺身上來。他五指緊扣握她左手壓在門上,右手則捉緊她的下頷抬起,一張憤怒而痛苦的蒼白容顏湊近她同樣面色的臉,而後,落下他沉重的一吻。
  
  「唔嗯……」鍾會急躁地掠奪著她,彷彿藉此解開他對她刻意藏入底心的情感和慾念。他粗暴地揭開她的衣衫,然觸撫著她的掌心卻是溫柔。
  
  他吻著她、啃噬著她、佔有著她。他說不出口,只能用這種最為野蠻的方法讓代替那些話語將他的真心傳達給她。
  
  他相信她會懂……她會懂得……罷。
  
  
  在進入她之時,依在她頸肩上鍾會聽著她的喘息聲,這才意識到,原來……他這麼做,也是一種自私。
  他在廊外門板與她歡好一次,接著扣著她的手入房繼續他無法遏止的狂情。
  
  
  直到外頭大雨漸歇,鍾會才放開被他強索了好幾次的星彩。
  他撐起身子,垂眸瞅著身下靜靜回望著他的星彩。當那些激情過去,如今在他心中只剩下空茫、和愧疚。
  
  細想方才的過程中,星彩幾乎未曾反抗,反倒就像平時與他親暱般,是他已熟悉的尋常反應。
  會主動、會回應、會給予、會安撫、會體諒……
  她曾說過,她只會給他,她認為她應該給他的。
  這些……就是了,無論何時,她一直都像這樣給予他她的情意,無論如何,都不曾改變。
  
  
  「我……」鍾會半掩著眸,殘有她氣息的薄唇輕啟。
  「士季……」星彩朝著他因心裏的痛玵稍微扭曲的容顏伸出手,輕柔觸撫。「……我……知道了……我不會勉強……」
  
  「……比起我,」鍾會輕聲打斷星彩的話,他握住她放在臉側的右手,將雙眼闔啟,呢喃著有些破碎的不完整語句。
  
  「……比起我……現在比較需要妳的人……是他、是姜維……」
  「……姜維他對妳的情感妳清楚,妳也清楚……對他的情感……」
  「我不要讓妳……帶有任何一絲遺憾……和我在一起……」
  「那不是我想要的結果……」
  「我不會做讓我吃虧的事……」
  「我把妳讓給他的餘年,而妳的後半輩子都是我的……都是我的……」
  「……都會是我的……」
  「張星彩,妳還記得……妳說要我等妳麼……?」
  「我會等妳,等妳心中只有我一人的時候……」
  「等妳……心中只有我一人的時候……就來洛陽……找我……」
  「……張星彩……」
  「我……」
  「……愛……」
  「……愛……妳。」
  「……星彩……」
  「再見……」
  「……再見……」
  ……再見。
  ……我愛妳。
  ……再見。
  再見。
  再見。
  再見。
  
  *
  
  翌日清晨,大雨終將停歇。
  鍾會收拾妥當後,與丘建各牽著一匹馬佇立在宅邸門口。他朝裏邊望去,是被暴雨蹂躪了一夜、依然能綻放一片粲然的粉色桃花。
  而在桃花樹下為他們送行的,是扶持著彼此的星彩和姜維。
  
  星彩走上前,抬起臉,燦爛如星的黑眸望向鍾會。她帶著一抹淺笑,以及離別的淡淡愁傷,還有開始歛起的、對他的情。
  
  「士季,你昨晚所說的話,我都明白了。」她說著,伸手將兩側耳朵上的耀星取下放到掌中。「這副耳璫,我想先交還給你。」
  
  鍾會沉默地瞅凝她掌心的耀星,並未伸手接過。此時上方飄下一片桃花花瓣,正巧落在那對耀星之間。
  「……讓我能全心全意的,和伯約……和他……」星彩刻意隱忍說話的語氣不過於顫抖,卻反而讓聽得人覺得更加揪心。
  
  姜維走上前,輕輕摟過星彩微顫的肩頭。鍾會見著這副畫面,心中卻是平靜。
  
  星彩揚起似沾染晨露、或其實是她淚光的眼睫,毅定地瞅向鍾會。「……我會讓自己沒有任何一絲遺憾。」
  「……嗯。」鍾會沒有多說甚麼,靜靜接過她手中的耀星耳璫和那片粉色桃瓣。再度失去主人的耀星光芒暗淡了不少,然而在桃花的襯托下,卻也渲染出另一種美麗的柔光。
  
  
  「……鍾大人,我們走罷。」丘建在鍾會身後輕聲催促。鍾會頷首,輕輕瞥了那張總是能吸引他的清麗容顏……
  
  她是一道光,一道溫柔得過分的光,吸引許多迷途之人墜入其中而無法自拔。
  饒是如此,他們卻沒有任何一句怨言,因為這道光帶給他們不僅是溫柔,以及救贖。
  
  
  在鍾會轉身離開之際,身後意外傳來姜維的喚聲。
  
  「鍾會。」
  鍾會停下腳步,卻無回首來望。
  
  「你的信,我看過了。」
  他眼波微閃,依然沒有回頭。
  
  「……你愛她……而我也愛她。」
  鍾會愕然回首,睇向把這話說的如此明白的那個人。然而見到他面上表情,令他更是惶然。
  
  他第一次看到姜維對著自己笑,那樣的笑,既是誠摯、感激、溫柔,和歉疚。
  「你……」
  
  姜維垂首揖身,面色鄭重。「謝謝你。」
  感到些許無措的鍾會瞪著姜維,良久,嘴裏滑出一聲冷哼,而後再也無話。
  
  
  鍾會在丘建之後翻身上馬,他輕扯動韁繩,拍馬離去。
  
  沒有回首、亦無流連。
  
  他與她的時間,就此暫時停止。
  而姜維與星彩的時間,才正要轉動。
  
  他的離去,僅留下道途上一窪窪水面陣陣漣漪,以及飄散在虛空中依伴旋舞的艷色桃花。
  
  
  
  
  
  待續_

  結局三連發之第二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司馬俟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