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閱前:這篇是現代嘉星喔!
  
  贈>阿玄
  
  她獨自一人在博物館的歷史文物展區內兜兜轉轉,尋覓適合拿來做期中報告的物品。雖然事先做過不少功課,但一到現場,展區內這些琳瑯滿目的物品著實使人眼花撩亂,反倒讓她拿不定主意。
  
  忽然間她停下腳步,比起方才走馬看花,這回她不曉得怎麼的,目光禁不住地停留在眼前展示櫃內的物品。
  
  那是塊約巴掌大小、鎖頭形狀的碧玉,上面有著繁複華美的鑿刻,她偏了偏頭,不明白那是何種圖樣。
  
  它靜靜地躺在朱紅軟絨布鋪就的黑色方盒內,玉身鍍上一層展示燈的鵝黃暖光,那模樣,似乎是溫柔地想向她訴說著什麼。
  
  她仔細瞅看這件展示物,接著想起什麼而把目光放在展示櫃四周來回找尋,卻遍尋不著任何關於它的示牌解說。
  
  這時,身後傳來一道堪比眼前這塊玉鎖還要溫潤的好聽嗓音,悄聲給了她解答。
  
  「這是長命鎖。」
  
  她轉過身,映入眼簾的是一張俊逸雅緻的白皙臉孔,和一頭有著暖陽光澤般的金色頭髮,那雙凝視自己的淺色眸子裡,蘊著極其惑人的笑意。
  
  青年穿著簡單的白襯衫和西裝褲,襯衫外套了件博物館的義工紅色背心,他的手上拿著攜帶型的小麥克風,不過剛才他說話時並未透過麥克風,想來那句話是針對她說的。
  
  迎著她幾分困惑、幾分好奇、以及幾分戒心的目光,他朝她漾著笑,走近她身旁,向她細細說明這塊百年出土的長命鎖。
  
  她沉默而專注地聆聽他的解說,他的嗓音雖然有著符合他外貌的輕佻,卻意外的不會使她排斥,甚至有種令人甘願沉淪的魅力。
  
  她暗自下了決心,報告主題,就選定是這塊長命鎖了。
  
  「……除此之外,現在也有不少人會將長命鎖拿來作為男女之間的定情之物哦。」
  細眉微挑,她將目光從展示櫃內轉往身側的青年臉上,見他微微笑著但神情認真不似在說諢話,她姑且信之,反正之後她也是能上網查詢得出相關資料。
  
  「美麗的小姐,請問您是否滿意我的服務呢?」
  他對她的稱呼,使得她原本想提出口關於長命鎖的問題全梗在喉頭,她莫名其妙地瞅了他一眼,不冷不熱地說了一聲「謝謝」。
  
  「啊、對了,說到長命鎖,我也有一塊,就在這……」修長的指尖隨著他的話語輕柔撫上胸膛,從她的視角,當然只看得到因他的觸撫而產生折痕的白襯衫。
  他對著她擠擠眉眼,語氣略帶逗弄:「請問這位小姐,是否有興趣一觀呢?」
  他的言行舉止像是在騷擾,她卻意外的不覺得討厭,反倒覺得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為什麼會有這種感覺呢?
  
  心中頓時浮出這樣想法,但她沒有多作細想,禮貌地拒絕了他。「不必麻煩了。」
  
  他眨了眨眼,似乎還想再說些什麼,這會有群人鬧哄哄地朝他圍了過來,有老有少,但絕大多數都是女性,吵嚷著說已經休息夠了,請他繼續為他們進行導覽解說。
  
  她被人群擠到一旁,已經看不到被人群團團包圍的他,對於此她並不感到意外。
  小巧的唇輕輕溢出一聲嘆,離開前,她又多看了幾眼展示櫃內的長命鎖。
  
  *
  
  再度逛完一塊展區,她想著到外頭呼吸一會新鮮空氣,於是出了館外走往草坪上尋了一處落坐。
  
  她閉目稍作休息,聽到不遠處傳來孩童們嬉笑玩鬧的聲音,緩然睜開雙眼朝那方望去。
  
  明明往那個方向可以見到許許多多的人們,她卻獨獨將那人的身影望入眼底。陪著孩子們玩耍的青年像是與她心有靈犀,停下所有動作,朝著她所在的方向望來。
  
  對上他的目光,讓她的心莫名顫了一下。剛剛在展區時那股熟悉的感覺再度湧出,她蹙起眉宇,那樣的感覺讓她感到相當無措,和無來由的心慌。
  
  他朝著她走了過來,眼神從對上她的那一刻起便未曾挪開。
  
  她愣了一會,回過神時,自己已經起身離開那塊草地,然而他並未如她預期般追上來。
  
  她為什麼要走?而那個人,又為什麼一定會追上來呢?
  
  心頭再度產生疑問,這回她多留了點心思在這上頭,卻百思不得其解。
  
  *
  
  她再度進入展區後並未在遇上那名青年,猜想著他大概已經離開了吧。只是明明應該是第一次見面,卻因為那份異常的熟悉感,使得她在他身上留下許許多多未解的心思。
  
  下午四點,她走出館外,下了長長的階梯走往公車亭的方向準備搭車回家,卻發現在最底層的階梯角落旁,坐著今日相遇之後便一直惦記在心中的那個人。
  
  她走近一看,見他低著頭以手扶額,垂落在旁的金髮掩飾不住蒼白的面色。
  
  「同學,你怎麼了嗎?」
  「啊,是妳……」他抬起臉,對上她的目光後,又悄悄地側臉避過她探詢的眸光,但她仍舊從那短暫的一瞥,見著他臉上痛苦難受的神情。
  
  她看著他的模樣,眉間自然而然流淌一抹擔憂。「你是不是中暑了?我去幫你買罐加鹽沙士。」
  「不必了,這不是中暑,只是身體上一些小病痛。」
  
  她還想說些什麼,他卻搖了搖頭,「謝謝妳的關心。」說完,帶著輕愁笑意的眸子輕輕掃了她一眼,他垂下頭,不再說話。
  
  現在的他散發著和剛才不相同的氣息,若說那些是吸引人們的親和魅力,此時則是拒人於千里之外的暗冷氛圍。
  只是她覺得他似乎也不是完全的拒絕,在那其中,好像深埋著什麼對於兩人之間的隱隱企盼。
  她不明白那是什麼,她想,是否是和對他那樣的熟悉而生的牽引?
  
  跟隨那樣的牽引,她覺得她不能就這樣離開。她想了想,開口輕聲:「那個……請問,我能看看你說的那個長命鎖嗎?」
  
  他再度抬起臉,看著她的目光有著單純的詫異,直到他見著那雙璀璨如星的眸中含有的堅定,那份詫異逐漸化成暖意,他不多說什麼,伸手自衣中取出貼在胸口的飾物,將其遞到她的面前。
  
  她從他的掌中接過他的長命鎖,與她不經意觸碰到的掌心溫度不同,長命鎖像是吸收了他部分的精神魂魄,滾燙而炙熱。
  
  與展場中的長命鎖不同,手中這只僅是薄薄的鎖狀金片,上端鑿著朵朵蓮花,以及「長命百歲」四字。
  
  「我剛出生時,家人就給我戴上這個,因為我從小身體就不太好。」他同她的目光凝視著她手中的長命鎖,手指輕觸與之相連的金鍊。「人說長命鎖在成年之後就該拿下,不過呢為了不讓愛我的人們擔心,我還是將它貼身戴著喔。」
  
  她看了看,理解著她不曾體會過的他的人生。
  
  「你一定過得很辛苦。」她不曉得該說些什麼,惟獨想說的就是這句話。但她又怕這樣的話會傷害到他,因而謹慎地盯著他聽到這話之後的臉部表情。
  他卻彷彿沒事般扯了扯脣角,接過她遞還的長命鎖。「是啊,不過,正因為如此,我才能時時刻刻享受活在當下的感覺呢。」
  
  她低斂著眉眼,思考他這句話的含意,以至於沒有注意到他此時此刻瞅看她的目光,是更能加深她對他熟悉的眷戀。
  
  似是他的目光愈發熾灼,讓她不得不查覺到此。她對上他那雙深邃的眼睛,他不閃也不躲,將她的神韻深深刻入眸底。
  
  「請問,我們是不是曾經在那個地方見過?」
  「這個……剛才才在展區內見過面,不是嗎?之後在草坪那也有那極有默契的驚鴻一瞥呢,嗯,還是說,這是搭訕?反過來被像妳這樣青澀的美女搭訕,別有一番滋味呢。」
  
  「我不是那個意思。」她紅著臉,卻有些急了,但又不曉得該怎麼表達內心對他的熟悉。
  
  她一定見過他,或許不是今生,就是前世。
  她不願就這樣放手,這是她至今從未有過的執著。
  而他看見了她眼中的焦急,像是理解了什麼,臉上的笑意逐漸沉了。
  
  「對不起,我冒犯到你了。」
  他搖了搖頭,「不是的,我只是在思考這句話的意思。請別在意,我可不能讓可愛的小姐因為我的原因,而露出這樣難過傷心的表情啊!」
  「你……」
  
  耳邊傳來的手機鈴響打斷了她開口想說的話,他帶著歉意望著她,接著側身接起電話。
  
  她沉默凝視著他的側影,思忖著根本連一點模糊記憶也沒有的熟悉。
  那種感覺,令她徬徨,與哀傷。
  
  「不好意思,我等會還有事,得先走了。」他的嗓音喚回她的神智,她看著他,點了點頭,沒有多說什麼。
  「今天能認識到小姐,是我的榮幸,那麼,之後有緣再見囉。」
  
  看著他起身離開走往前方廣場,心底有個聲音告訴自己,她不能就這樣讓他從自己的世界離開,至少,要讓這個令她感到熟悉的陌生人的名字,明確地記憶在她的心中。
  
  「等等。」她喚住他的腳步,埋藏在胸口底下心跳得飛快,快得令她隱隱作痛。像是反應出陳述著兩人既定的過往與預言未知的未來,她卻依舊鬆開緊抿的唇瓣,朝著他開口:「我叫張星彩,能不能告訴我你的名字?」
  
  他的背影似乎透露著猶豫,而後,像是捨棄了那些令他熟悉的糾結苦楚,回眸燦然一笑。
  「……郭嘉。」
  
  
  
  
  
  FIN.

  會寫這篇是因為在論壇看到有人寫,突然就對長命鎖起了興趣,進而寫出這樣的文章
  很難得我會用前世今生的梗,郭嘉不愧是潛力股XDDDDD
  唔,感覺在後記裡好像無法再多說什麼耶,關於文章的內容......
  總而言之這個時機感覺頗剛好,阿玄我生了說好的回禮之二(?)啦!我可沒有欺負郭嘉喔大概(欸)
  那麼,你的鍾星也要繼續加油!我等你唷~~(愛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司馬俟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