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霧雨茫茫,自寨營口處遙望,往北路的盡頭是一片矇矓。
  鍾會與其部將等五十餘人集結在寨口,準備出發回洛陽調兵。
  綿雨靜靜地落在鍾會握著韁繩的手背上,他站在棕馬旁,正在聽部下講一些瑣事,恍然間他察覺到手背上滲了一絲絲的涼,轉眼去望,卻不去撫開。
  
  ……即便是撫開了,只要這雨未停,終究還是會落上來的罷。他這樣想,染上煙雨的瞳眸也不自覺放望到站在不遠處、正在與董厥說話的女子身上。
  他望著她有些出神,直到他的部下見他沒有在注意,焦急喚了他幾聲後,這才讓他收起目光。
  
  整備妥當後,鍾會最後命了小兵將「鍾」字旗幟收妥,正要發令準備離開前往洛陽,卻見寨內走出幾人身影,為首的是僅披一件素白薄衣的姜維。
  鍾會原以為在離開前,都可以不用再見到他。為此他刻意選在比他告知姜維還早一個時辰的時間,準備低調離開軍寨,未想還是見上一面。
  鍾會見姜維走至最前頭,垂頭瞅往昂首來望的他,沾著雨水的唇角溢出有些冰涼的笑。
  「我本不想驚動你的,但看樣子還是未成。」
  姜維靜靜地看著他,半晌沒有說話,直到他掩起嘴輕輕咳了幾聲,在身旁的沈安趕忙前來攙扶,他搖首說不必,抬起臉來重新看向他,這才打破這短暫的沉默。
  只是他說出口的這句,雖在鍾會預料之中,但他沒有想到他竟然特意到他跟前,只為了說出這樣的一句話。
  「凡事小心。」
  鍾會瞅著他那一雙眼,是那樣的沉靜,沉靜得有些可怕。
  
  「……我知道。」鍾會避開他的目光,語氣透漏些許不耐。「你的身子要緊,快回帳罷。」
  姜維輕輕頷首。這時有幾點零雨落上他顏面,他伸手撫開,不曉得為何,姜維忽爾帶起一抹輕淺的微笑。然而那笑隨即消逝,轉而成了一聲難以聽清的微嘆。
  他再度仰起了臉,輕雨打在他的眼尾上,像是從他眼眶泛出的淚。姜維那雙玄黑的瞳眸深深凝入鍾會的眼,略為泛白的唇緩地張啟,「……請您……定要保全蜀后。」
  他說完,揖了一個身。
  
  鍾會冷冷瞟了他一眼。「姜維,你現在是在用甚麼樣的身分,要我保全甚麼樣的人?」
  「蜀大將軍請您保全蜀后。」他未曾抬起臉來望,頓了些會,又道:「姜伯約……則不能……奢望您能保全張星彩。」
  鍾會聽罷,哂聲而不答。他抬臉望看慘澹灰天,徐徐道:「她不殺我就萬幸了。」
  「她不會。」姜維答的沒有半分猶豫,鍾會斜覷了他一眼,想著眼前這人與後方那人,心中頓時升起一股煩悶。
  「到時候就知道了,不是麼?」鍾會道。「趁著雨勢未大,我們該出發了。」
  「嗯。之後,成都再見。」姜維這回真正把話說盡,他在沈安與張翼的攙扶下往回走向營寨,在經過壓隊的星彩身旁時,鍾會注意到這兩人雖是無話,但眼神卻有那看來不經意、卻是刻意為之的望向對方。
  鍾會原以為姜維會為了避嫌而不會停下來與她說話,未料他忽爾停下腳步,折返至星彩身邊。
  距離有些遠,鍾會沒能聽清楚那兩人說了甚麼,而看他們臉上的表情,也看不出甚麼端倪。
  他們的對話十分短暫,應是尋常的君臣之話,況且還有他人在側,再怎麼樣也不會說得太過露骨。
  鍾會見星彩向他傾了一個禮,姜維便與大夫及副將一同轉身返回大寨。
  
  *
  
  鍾會等人開始朝歸鄉之路前進,一路冷綿細雨未止,卻也不曾轉成大雨。
  鍾會一路上想著事情,倒沒有再去在意雨水打溼了他的褐髮。
  他想著他的野心,想著他的計畫,想著他那幾顆「棋子」……
  然而他再怎麼想,思緒總會繞在某個定點上打轉……
  
  那便是張星彩。
  
  表面上她似乎對自己有情,甚至還能將那些話說出口。只是她的奉承太過刻意,轉變太大,雖然說女人心思善變又難以捉摸,但他還是不相信她對他的情感會多過姜維。
  她能那樣自然的與姜維親近,與他,卻是若即若離。
  鍾會望眼前方煙雨迷濛的小徑,心微微一緊。
  若他能將星彩得到手,便可以利用她來牽制姜維。讓她成為他的人,也不一定非得要有甚麼感情基礎……
  雖然和當初預想的有些不同,但就結果而言沒甚麼不同。
  那兩人一定得死,最好還是能死在他手裏。
  他與她的這場戲,就是賭他或她,誰先動了真情罷。
  至此鍾會輕輕笑了一聲,其實事情很簡單,為何他卻要把它想得如此複雜,然後折磨自己……
  
  「鍾大人?」
  他聽到身側與自己並轡的丘建在喚,扭頭過來望。「嗯?」
  「您總算聽到我的聲音了。」
  「……是麼?」挑起眉的鍾會輕輕用兩字帶過。
  「……您在想甚麼?」丘建穩著嗓音,說道:「是在想著計劃……還是……?」
  「呵,都有罷。」見丘建又露出一張甚是為難的臉,鍾會知道他意有所指,又想起了甚麼後,淺笑再道:「說到這個,恐怕是要如你所願了呢。」
  「這……我不曉得您這話的意思是……」
  「我會將她得到手。」
  鍾會微側著臉,以欣賞的眼神盯看丘建臉上的表情,隨即陰騭地笑了起來。
  
  *
  
  入夜之後,他們在一座小山下的空地傍水處紮營,此時雨已停歇,然而天上灰雲未散,厚厚一層堆壓潛伏。
  鍾會與丘建在營中隨走,談論一些瑣事。直到走經星彩帳處,見星彩一人坐在帳口仰臉望天,丘建識相地拱手告退,鍾會也沒說甚麼,只是眉宇間卻是微蹙。
  鍾會本來沒有打算這麼快就和她單獨說話,其中的緣由他自己也不甚清楚。然而當他瞅見星彩望天的側面身影,仍是不由自主地往前走去。
  
  彷彿是聽到他的腳步聲才回神,她瞅凝著擋住她天空的他,原先有些迷茫的玄眸轉而多了點光彩。
  鍾會盯著她的眼,見她不迴也不避,也沒有打算開口。他有些困窘地轉開視線,卻像是習慣似地在她身旁坐下。
  「妳剛剛那是甚麼表情?」他將手放在躬起的膝間上,望著前方一個個深色的軍帳,語氣隨意。
  「我只是感到意外。」
  「我難道看不出來麼?」他道。「妳意外,我更意外,妳竟不打算趕我走。」
  「呵……」眼角餘光望見星彩半垂著眼,嘴角噙有一絲笑意。她就只是笑了這一聲,並無回應他任何話。
  兩人之間又開始尋常的短暫沉默,只是這回的沉默讓鍾會感到有些不自在。這期間有不少人從他們倆面前走過,有他的部下、也有幾個隨星彩來的蜀將。鍾會不會看不出他們的眼神中帶有甚麼含意,他也不惱,反正這群人不會懂他,也不必他們來懂。
  身旁的星彩顯然也沒有在在意那些眼光,想來是早已習慣被那種眼神盯著看了罷。畢竟之前以她的身分出現在姜寨內,早已惹人非議。
  「妳剛剛在看甚麼?」鍾會問,仍未望向側旁的她。
  「在看星星。」
  聽完,鍾會哂聲。「這種天氣,哪裡來的星星?」說罷,還刻意地抬頭望了一下烏雲密佈的黑天。
  「……我在看我想像中的星空。」她的嗓音,比平常聽來的要更加淡然了些,然而他卻覺得這句話中,有比以往更多的情緒在裏頭。
  鍾會本欲調侃,聽她口氣有著過多複雜的情緒,竟是沒有應答。
  他終於轉過頭,目光望向正在看他的星彩。
  兩人目光輕輕觸上,隨後又輕輕地分開。
  
  又是一陣沉默……不過比起方才,此刻的氣氛是和緩了一些。他們一同望著無星的天,各自想著心事。
  「感覺……似乎很久沒有這樣了。」星彩微啟唇口,輕輕滑出這句話。鍾會聞言,再度側首來看。
  星彩仍是仰望著天,輕顫的眼睫徐緩眨動。「……那些人,幾乎都已經不在了。」
  「……哼,是麼。」想也知道她會想起的是誰,不外乎是在蜀國的人罷。他知道她的國家意識十分強烈,許是自幼就有那樣的父親,還有一個勇武的師父,但現在她這樣的想法令他有些不悅。
  國家真的有那樣重要麼?她不曾想過,她正是因為「那樣的國家」,才會淪落至此。
  你待國家如何,國家不一定就會待你如何。鍾會自己便是如此,想起鄧艾、想起司馬昭……他不禁又恨了起來。
  「……你這樣的年紀,可能不曾想過這種事罷。」似乎是看見他臉上有著憎恨的情緒,怕是會刺激到他,星彩說話說得較緩,不曉得是否是他的錯覺,也似乎說得比較溫柔。
  鍾會瞇起眼,哂了一聲:「張星彩,妳才長我幾歲?不過就是妳順從天命選擇了這樣的路,然後自己一個人活到現在。」他刻意強調「一個人」這三字,再望星彩的表情,雖然表面平靜無波,但她的眼睛卻不會騙人。
  察覺到他的目光,星彩緩地垂落長睫,不多做反駁,而是默認。
  「……至少姜維還在,不是麼?」鍾會撥開被夜風吹得微亂的髮,沉聲笑道:「撇開妳跟他到底是甚麼關係,至少妳曾是他的下屬罷?」
  「……我知道你看到了甚麼。」星彩並非是個遲鈍之人,一聽他又開始提起姜維,她索性直接將話題帶到上頭。
  鍾會不置可否,眼神示意她繼續說。
  星彩也不避他的目光,坦然續道:「也就是因為如此,你那天才會說那樣的話。」
  「既然如此……」
  「他是姜大人,是蜀的臣子,而我,張星彩,是蜀的皇后。」星彩說著,語氣帶有著些許沉重。「但那些,都已成過往……連帶的,我與他,也都是過往。」
  鍾會不是第一次聽她這樣說,只是之前聽她說他都覺得她在敷衍,即使是現在他還是認為她在敷衍,然而他卻又有那麼一點想相信她。
  不過相信她的話,對他而言,又有甚麼好處?哪怕是他尚未用情利用到她,他自己卻先被他們兩人所利用。
  他腦子轉著是這樣的心思,臉上卻表現出釋然的神情,仿似是要相信她所說的話。
  「那……現在呢?」鍾會望著她的眼,讓他知道他現在這句話,問的並非姜維,而是他自己。
  「我不知道。」星彩回得很肯定,沒有絲毫遲疑。「我不知道我對你的感覺是甚麼。」
  對於她如此坦言自己的感覺,鍾會是真的感到有點詫異。「妳……之前不是能避就避?要不就是顧左右而言他,怎麼如今,妳卻肯這樣明說了?」
  「你不是要我明說麼?」星彩面露困惑和不解,這樣的表情,讓鍾會看得有點怔忡。
  他有些倉皇地避開她那張臉,故作鎮定道:「……那接下來我是該說,請妳快點知道。或是,請妳永遠都不要知道?」
  「取決於你的想法。」星彩緩地眨了下眼,說話帶有一絲笑意。
  「妳就只會拿這句話敷衍我麼?」鍾會哼聲,回過頭來傲然揚起唇角:「不過也是,在我這種優秀的策士面前,妳要是多說了甚麼,反倒像在班門弄斧。」
  「鍾會。」星彩淺笑地喚出他的名,他還來不及平復那種使他心悸的惱人心緒,卻聽到她再說了一句:「你笑起來比較好看。」
  鍾會感到臉上有點熱辣,還來不及掩飾,星彩卻又開口:「當然,是沒有其他心思的那種笑。」
  他皺起眉,他可不覺得方才自己有笑的那麼沒有心思。「張星彩,妳是甚麼意思?」
  「不是說自己是優秀的策士?話中之意,請你自行體會。」
  「……哼。」他因無法辯駁而轉開臉,卻沒有隨之而來的惱然情緒,反倒多了一點笑意在他揚起的唇角。
  星彩望著他的側顏,瞬間有那麼點怔然,連帶在嘴邊的笑,也有點苦澀般地凝滯。只是鍾會別過臉,因而未見她臉上出現這樣的表情。
  兩人三度無話,氣氛卻少了那些冰冷與隔閡。
  「……若是妳以後還想看,我可以抽時間來陪妳。」過了很久,仰臉看著天的鍾會開口說著,輕聲的宛若情人間才聽得到的細語。
  星彩聞言,側臉來看。他似有察覺到她的目光,卻無回過來望。
  「……無論那夜,有沒有星。」他說,那樣過於溫柔的語氣,是他沒有料想也未能克制的。即使如此,他卻沒有感受到心中有任何排斥,反倒覺得舒坦許多。
  他轉過頭來望她,發現她亦在望他。
  有的時候,他會覺得他和她真的很有默契……總是能這樣,對上彼此的目光。
  「妳現在那又是甚麼表情?」他挑眉,眼底有著慍惱,臉上則是不悅。
  星彩沒有回答,僅回他一抹讓他再度心悸的微笑。
  她回過頭來再次望向沒有星的黑夜。星彩先是輕輕垂下睫,闔起雙眼,像是在思忖著甚麼。接著她緩地睜開眼,將夜色映入重新眼簾。
  「但願真能如此……」她輕聲,語氣有著寂寞。
  鍾會望了她一眼,再同她望向天。
  他的手,併著她的手。指端相觸,卻無握上彼此,只能感受到那一點點微熱的溫度。
  
  那日,他陪了她一整夜。
  陪著她,望看這無星的星夜。
  
  
  
  
  
  待續_


  不曉得為何又可以放閃光的第十二回...其實阿會你就承認吧!承認你就是這場遊戲的輸家啦哈哈哈(被揍


  然後這次整個有帶出姐弟戀的感覺啊(爆笑)好像還提到了一下某個有點關鍵的人物(?)咳,反正我後記說的話大都不準,看看就好看看就好w


  前面的姜將軍說的話莫名的很哀傷,嗚喔看了我心疼的要命,之後就暫時沒有他的戲份...好可惜啊!我還想再多虐他一點的說(欸)


  下回其實我還沒有底...感覺洛陽行就是拼命放著微妙的閃光(?)好像是在彼此利用、卻又真心相待的兩人...嗯,是說,鍾星甚麼時候可以滾床啊(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司馬俟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