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府內的桃花開得更艷了。
  午后,阿續和阿緣一時興起,拿了小桌小椅擺到桃花樹下。阿緣去取沏茶用具,阿續則是去請柳大娘過來品茶。
  此時趙雲剛從外頭歸來。這幾日他在薊城待了幾日,見過公孫瓚及其新收的幾名將領。他手握兵簡,遇到正拿著茶具的阿緣,阿緣待要行禮,趙雲揚手說聲不必,並且問她這是要做甚麼。
  「咱看天氣好,而張大人送的桃花開得正艷,想來賞賞花喝喝茶,阿續已經去請柳大娘過來了呢,趙大人要不要一起?」
  「如此甚好。」趙雲頷首,隨阿緣到院內。
  這時桃樹底下,阿續和柳大娘已坐在那頭等待,阿緣嘻嘻笑地走向前擺好茶具,柳大娘則開始幫忙沏起桃茶。
  「趙將軍,這回父親有和你說些甚麼麼?」阿續等趙雲坐定,急忙問道。神情既是期待,又是緊張。


  趙雲回想在公孫府上與公孫瓚的對談,他知道主君目前只有公孫續一子,原先對他寄予厚望,希望未來能成為出色的武將,因此讓他留在趙雲身邊,希望能學點武藝。只是未料比起武術,公孫續對讀書更有興趣,聽阿緣說起每每兩人去城中打點雜貨,阿續總是要在販書的鋪子前流連忘返,捨不得離開。
  公孫瓚初聽聞此事,只是嘆了口氣,就此對他這唯一的兒子不太上心,將注意力放往與袁紹的戰事上。
  這回的面談,趙雲儘量不提及阿續心裏只想從文之事,反倒提了幾些他會主動要求到教場來看他練兵、或者喜歡與他推演戰術等,以彰顯他還是有想幫助父親的心意。
  公孫瓚聽聞此話,手抵著的疲憊臉容上,流露出一絲絲寬慰。
  趙雲回想至此,省去一些不必要的話後,對著公孫續道:「你父親說,你若喜歡讀書,不喜歡習武,那就多讀一些,還讓我帶了幾本兵書給你,望你好好閱讀。」他拍拍他的頭,「方才我回府,那些兵書都請人送到你房裏了。」
  「啊!」阿續驚喜,臉上表情堆滿了不可置信。可驚喜後,臉上表情復又黯淡。「可是……可是這樣父親會不會、會不會要我離開趙將軍府,離開趙將軍身邊?」他緊張地抓緊膝首,大大的眼似泛淚光。「我不要,我不要離開這裏,我喜歡趙將軍!」
  趙雲聽聞,不俊失了笑。「你還說呢,我看你捨不得的,是阿緣罷。」
  「將軍休笑話我倆。」邊沏茶邊聽這頭說話的阿緣一聽提到自己,紅了一張小臉,丟下茶具,轉身躲到柳大娘身後。
  眾人大笑,開始喝茶賞景。

  趙雲讓大娘和孩子們聊,自己則坐到側旁,認真看起手中兵簡,思考該如何編排此次抗袁的兵力。
  看著看著,趙雲不禁有些乏了,他揉揉眼角,端起茶杯輕啜一口。杯內盛著香氣四溢的桃茶,上頭還浮著一片桃瓣。趙雲笑眼瞧著浮沉的桃瓣,似是憶起了甚麼人。
  「趙將軍,有人來見。」
  趙雲置下茶杯,看向傳話的僕役。「是張大人,和他的女兒。」
  聽到是他們倆,趙雲連忙放下兵簡,隨僕役走至門首。
  「子龍!好久不見。」張飛舉起粗壯的手臂,在空中揮了又揮。一旁的星彩則是面帶微笑,點頭打聲照面。
  趙雲向前拱手,「張大人。還有,星彩。」他笑道,領他們入院,到那棵盛開的桃花樹下。
  阿續阿緣和大娘看見來人,趕緊挪出一方地讓他們就坐。
  「這日怎麼有空來?」趙雲邊問,邊替張氏父女倆倒茶。
  張飛朗了一聲笑。「還不是俺家女兒。」他大手拍拍星彩的肩,「呐,妳自己說。」
  趙雲這時才得以好好看向星彩。自上次離別後也過了一段時日,她今日穿著一襲丹翠素袍,即肩的髮上則別著一朵茶花,素雅中帶點明艷,看來就是出自張夫人的巧手裝扮。
  瞅著她的模樣,趙雲又想起了那個待在他府邸時,總是穿著繡桃衣裳的桃星。
  「……」
  「星彩?」見她遲遲不開口,趙雲更有種眼前之人仍是「桃星」的錯覺。他開口輕喚,這喚聲,卻是驚著了星彩。她惶然垂首,避開他的視線,手則是緊緊捉著張飛的衣角。
  「哈哈哈哈哈。」張飛見狀,大笑起來。「星彩妳這是怎麼?當初不是說要自己說了麼?怎麼見著子龍,卻又像個女兒家這般扭捏?」
  張飛似乎忘了星彩本是女孩,他笑吟吟地拉起星彩揪著他衣角的手,再望向趙雲。
  「既然星彩害羞,那俺就替她說了。其實今個兒來,俺是有件事要拜託你。」
  聽到「拜託」二字,趙雲不由得歛起了臉,神情嚴肅不少。「張大人和星彩有何事相託?若子龍能做得到,定助一臂之力。」
  「哈哈哈,有子龍這句話,俺就放心了。」張飛滿意地頷首。「星彩,妳聽到了罷?」
  星彩「唔」了一聲,再度抬起臉。額前略長的髮絲,卻是遮擋不暸那雙燦亮如星的眼眸。
  「父親,我還是希望是由我自己開口。」
  張飛聞言,微笑點頭。
  星彩緩緩鬆開嚙緊的唇,開口道:「我……張星彩,想拜你為師。」
  此話一出,趙雲頓時面露呆怔,思緒頓時一片空白。
  星彩見狀,以為是自己聲量太小,於是又開口,清楚地再說了一次。「我想拜你為師。」
  「我……這……」
  「子龍這是要推辭了!?」
  聽到張飛說出此話,趙雲愈發為難。「我不是這個意思。只是……」趙雲的眼神來回於張飛與星彩之間。「只是子龍不夠成熟,恐怕無法教好星彩,做星彩的好師父……」
  趙雲說罷,垂下目光。
  「那又有甚麼關係!」張飛大嚷,「子龍年輕俺知道。但你的為人處事和領兵能力俺更是知道。何況我家娘子說,兩個人都年輕,不就正好?還可以互相學習,互相幫助!亦可為師,亦可為友。」
  他含了口茶,又道:「俺知道星彩有意從武,與娘子都支持她的想法。俺粗鄙不知該如何教導,又總和大哥二弟到處奔走,而夫人雖是賢慧聰穎,卻無法教導星彩武藝,且小女兒甫剛出生。而星彩中意你,這天時地利人和,子龍,就別推辭啦!」
  趙雲抬起臉,對上張飛的炯炯有神大眼。「可是……」
  「子龍還是不肯答應麼?」張飛似乎有些惱怒,說話也大聲起來。「自那日帶星彩回去後,星彩談你的時候又更多啦!俺聽的都煩了,只好帶她來跟你說說。」
  趙雲又是一陣愕然,卻又有種莫名的情愫在胸口蔓延。
  「父親別這樣。」星彩出聲,拉住張飛衣角,讓他沒有站起來帶給趙雲更多壓力。
  「我也知道趙大人的考量,因此也想過,是否不該在這個時候敗您為師。」星彩垂眸,語氣平淡,「是星彩唐突了。」
  「妳別這樣說。」趙雲道,「我很高興妳有這番心意,然而除了我自認還不夠成熟無法成大器,外加現下正逢袁軍帶兵欲攻我主君,實在是分身乏術。」
  「嗯。」星彩緩地頷首,「我知道了。」她說著,語氣難掩失望,臉上仍舊勉強掛著一絲笑容。
  趙雲看著,心像是被甚麼掐壓般有些難受。
  他知道要她開口說出這些話,先前肯定費了很多工夫,心情上的煎熬更是不用多說。
  忽爾他憶起那日,澄紅夕陽映著她如桃花般的面龐,她對著自己,說出口的那句「請您別拒絕我。」
  請別拒絕我……此話之意,是指今日這事麼?
  趙雲思及此,答案已呼之欲出。原來當時的她,就有這樣的心思!
  他沒有想過她會如此將他放在心上,這樣的心意,讓他的心比春日更暖。
  趙雲放下茶盞,心情了然。
  
  「星彩。」他喚,她抬起臉,目光迎上他。
  「我和妳約定好,待到事情告一段落,我定答應收妳為徒。」
  「趙大人……」似有些不敢相信,星彩喚著他的聲音有些微弱,像是在確認甚麼。
  那樣的呼喚,讓他的心跳逐漸微快。
  他頷首,給了她一抹他自己都不知道,至今對任何人都要來得溫柔的微笑。
  「趙子龍此話一出,決不食言。」
  「嗯。」她答著,眼睫微微下掩,遮住了眼底下流露出的光。
  張飛大喜,開心地抱住身體有些僵硬的星彩,星彩僵硬片刻,露出了無奈的苦笑。
  桃色花瓣在虛空中盤旋飛舞,搭著張飛父女兩人互動的模樣,映至趙雲含笑的眼內,竟是絢麗的令他恍惚。
  將來,他會是她的師父。
  而最終,也只會是她的師父罷。
  凝在唇邊的微笑猛然一滯,他忽然意識到些甚麼,而不願再去細想。
  此時他對上了星彩那雙眼,燦亮的如同天上繁星,美艷的如同頂上桃花。這樣近距離的相望,在未來,是否……會成奢望?
  他朝著她微笑,然而內心裏的煩擾心緒,卻如蠱毒,開始蔓延滋生。
  
  *
  
  這日趙雲在教場帶兵演練,時過中午,他遣散眾士兵後,看到阿續拉著阿緣往自己的方向急急跑來,阿緣還頻頻回頭,望著那些沿路掉的雜貨皺眉。
  「阿續,阿緣,你們有事麼?」看著他們倉卒的模樣,趙雲說話也不由得快些。
  「將軍呀!好消息!」阿續衝到趙雲眼前,從他身上又掉了幾件雜貨。阿緣皺眉,低頭收拾,阿續沒有發現,自顧自地講著:「方才從城裏聽來消息,說是父親保奏劉大人為別部司馬,到青州擔任平原相,並且還要幫助田將軍抵抗袁紹。」
  阿續喘了一大口氣,又道:「劉大人此行,父親決定要派趙將軍您為劉大人的隨從!趙將軍,阿續記得您很欣賞劉大人的,是不是?」阿續說著,白皙的臉上因興奮而顯得紅撲撲的。
  趙雲聽罷,驚訝道:「此話當真?」
  「雖然是城中在傳,但應該不假!聽說父親還給了您一支騎兵隊,要您好好護送劉大人呢。」阿續拍拍胸膛,權作保證。「相信父親很快就會下命令來將軍府了,阿續真替趙將軍高興!阿緣也是!」
  被阿續拉起手的阿緣點頭,臉上終於換上喜孜孜的模樣。
  趙雲自是比他們兩個更加欣喜,他萬萬沒有想到,自界橋過後,他還有機會與劉備同行,甚至擔任他的護衛。
  「只可惜將軍這趟青州行,是要讓將軍府空一陣了。」阿續說著,口氣很是寂寞。趙雲苦笑,上前摟摟他的肩,「你不是還有阿緣?你倆常在府裏玩到忘了我這個主子,哪怕我還在不在?我不在,你更樂罷!」
  「才、才沒有呢!」阿續脹紅著臉,睜開趙雲的手臂。「再說,父親最近好像有意找我回薊城,說是要給我找個夫子。」
  「這樣啊……」趙雲了意。一旁阿緣聽著此話,卻是大吃一驚,她望著阿續,面露不解:「你怎麼沒對我說?」
  「我、我怕跟妳說了,妳會生氣,會打我,會不理我,所以我才不說……」
  「你……唉!」都被阿續說中了,阿緣也不好真下手,只有恨恨地跺著腳,甩了袖口後跑開了。
  阿續苦著一張臉,悶悶地望著趙雲。「阿緣果然生氣啦!」
  「會生氣,代表她很在意你啊。」他拍拍他的肩頭,「你若是去薊城,多半一時之間也不會回來,有甚麼話就好好跟阿緣說,知道麼?」
  阿續還是一臉苦悶,趙雲只得又道:「何況你到薊城非是玩樂,而是去求學。阿緣定是支持你,只是她那樣的硬性子,是不肯當面對你說。」
  阿續嘆了口氣,頷首。「阿續知道。」
  「別想太多。」趙雲再次拍拍他的肩,給他鼓勵。「這些雜貨我幫你拿著!」趙雲說著,彎身拿了方才阿緣丟下的雜貨。「咱一起回府罷。」
  
  兩人回到將軍府,已有公孫瓚派來的人在門口等候。趙雲拱手,接過對方遞來的竹簡書,上頭寫著正是阿續方才所言之事。
  「替我稟告主公,說趙子龍樂意接受,請主公放心。」
  「有將軍這席話,主公也就安心了!」
  趙雲目送使者離去,原本在身旁的阿續這時早跑得不見蹤影,想來是去裡頭尋阿緣了罷。趙雲笑笑,目光復又落回手中的竹簡書。
  青州啊……
  此行主要是護衛劉備,既然劉備要到青州擔任平原相,以及幫助田楷抵抗袁紹,那麼與劉備結拜的關羽和張飛兩人定會隨行。
  ……就不知道星彩會不會一同去了。
  趙雲望著竹簡上的字,納納了半晌,幽幽嘆了口氣。
  
  幾日後,趙雲準備妥當,與阿續一同到薊城。在大街上與阿續分別後,他先至軍營領了騎兵,後轉而走至南門,與劉備等人碰面。
  不遠處就看到劉備等人在南門等候,趙雲朝他們揚手,打了聲招呼。
  「子龍,許久不見。」
  趙雲下馬,劉備即刻上前握住他的手,趙雲亦是回握。
  「這回有幸能護送大人到青州,子龍定會盡責,不讓您有一絲損傷。」
  「有勞你了。」劉備笑道。「其實公孫大人十分器重你,要向他借你,還當真不容易。」
  原來是劉備主動開口要求的啊。聽到劉備此話,趙雲心中不勝感激。
  此時關羽和張飛兩人一同前來向他打照面,趙雲一一點頭,目光下意識地往他方搜尋,搜尋那抹熟悉的身影……
  原以為她會出現在此的機率不大,但趙雲仍舊是望見了那抹纖細身影,佇立在一匹白馬前,正在替馬兒刷毛。在她身旁,則有名背著大刀的少年,正興高彩烈的與她說話。
  見著趙雲有些出神,劉備順著他的目光望去,開口道:「子龍看見星彩了?」
  「是……」趙雲答道,將目光轉向張飛。「沒想到,星彩也來了。」
  「她知道你要當俺大哥的護衛,說甚麼也要跟著來。」張飛笑道,「況且關平也要對著走,留她一人在府裏,難免無聊。」
  「關平?」
  「是我義子。」一旁的關羽答道。




  待續_

  都到了第三回才想起來我應該要在第一回就先講的話(艸)
  那就是,阿桓寫長篇有個習慣,就是會加入幾個自創或半創的角色,好讓劇情有所延伸
  所以呢文章有其他角色出沒也請不要意外,而阿桓我也不會輕易地讓他們把主角群的丰采搶光的XD

  說到這個再另外說聲,這篇文主要是以趙雲為主,這和我以往寫文通常男女雙方都會寫到的狀況不太一樣,基本上個人覺得之前的寫法算是一種壞習慣XD故這為想試看看只有一方心情的寫法來寫這篇故事

  是說阿平出場了呢XDDDD阿平準是會被我拖出來虐的了(不)先代替伯約上陣這樣XDDDDD(被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司馬俟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