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贈>日雲
  
  
  他的眸底牢牢刻印著那一幕。
  那一幕,他師父蒼白且削瘦的臉朝著自己笑著。笑著,像是滿足了甚麼,而後垂下了眼簾。握在胸前的羽扇,靜靜地隨夜風落了,落在一片蒼翠的大地之上。
  他的眸眼,隨著羽扇落下的速度,緩地,眨了一下。
  微敞的唇口吐不出任何字句,待他恢復意識時,他已雙膝著地,手握緊那已失去餘溫的扇柄。
  「……師父……?」
  沒有咆嘯、亦無痛哭,他只是低聲、而困惑地呢喃。望著眼下那總是如此潔淨的羽扇,就如同他的心一般。
  他慢慢地抬起臉,仰望著他總是敬畏、且當作自己目標的素衣男子。
  他探出手,覆上他在木椅上的手,是如此冰冷。
  「師父?」
  他又再次聲聲喚著,然而他心中早已明瞭,眼前這人,是不會再用那副沉著而好聽的嗓,對著自己說話。
  一滴淚,隨著泛紅的眼眶,墜落握上已逝之人的手背。
  
  *
  
  他蜷緊雙膝,坐在冷硬的床榻之上。放在他側首的,是他那晚帶回來的那柄羽扇。
  帳內無窗,再皎潔的月色也無法透入,未點燈之下四周一片漆黑,惟那羽扇,依稀發出熒熒微光。
  那彷彿……是他還活著一樣。
  很快的他就對自己有這樣的想法感到可笑,他埋首臂彎,雙目緊掩。即便如此,他還是在一片黑暗的視界裏望著他師父離去的那一幕,還是在一片黑暗之中聽著他師父離去前他對他說的話語。
  他對著他笑,滿足地笑著,說,他是蜀國的希望。
  他根本不想去思考自己是否「真為」蜀國的希望,他只知道,那些少數能帶給他「希望」的人們,有一個,就要在自己眼前離去。
  然而至始至終,師父都未曾向他多說甚麼,甚至,連接下來要如何應對魏司馬懿之事皆隻字未提,惟有道出:「你是蜀國的希望」及「你會一直是我的好徒兒」。
  是麼……是這樣麼?師父……?
  不是的,師父,我沒有您想得那樣好,師父……
  師父,您在哪?別丟下徒兒,別丟下徒兒……
  徒兒好寂寞,好寂寞……
  他不斷地在心中問著自己那些破碎的字句,不斷地……在那片黑暗中徘徊不前。
  
  *
  
  當他拿著羽扇走出軍帳時,時間已近丑時,四周很靜,連蟲鳴聲亦無。
  茫然間他欲朝東方行去,卻聽聞側首有人輕喚。他回首,見著來人,表情很是訝異,卻有更多的複雜之情。
  「……星彩?」
  仍與上戰場時無異的裝束,她披著翠綠色的戰袍,手持盾劍立於帳側。
  「都這個時間了,妳怎麼在此?劉禪大人那邊……妳不應該是在劉禪大人那邊麼?」姜維說著,話有些快急。
  「劉禪大人要我今日守你軍帳,姜維大人。」
  「甚麼?」
  星彩見姜維似乎無法理解句意,將話再說了一次:「我的意思是,劉禪大人擔心你,要我來守著你。」
  「這樣麼……」他望了她一眼,她亦是回望。
  在星彩那雙眸眼中,他忽地想起師父的那句「蜀國的希望」。
  而眼前這人,是蜀國的希望之星。
  
  「姜維大人?」
  「星彩,叫我的字罷,妳這樣,我聽不習慣。」
  「大人你已是大將軍,若星彩還像以往以字稱呼,於禮不妥。」
  「……是有些不妥。」姜維淡道,不曉得為何,平時他還能體諒星彩的說話方式耿直,但如今他心情煩亂,聽到她此般的疏離,讓他原蹙起的眉擰得更緊。
  「妳……下去休息罷,晚了,身子禁不起。」也不等星彩的答覆,他攬著羽扇,逕自離去。
  星彩望著他的背影,停佇了一會,舉足跟上。
  聽到身後的腳步聲,他漠然回首,遙望沿途趕上的星彩。「怎麼回事?」他蹙著眉,「不是請妳休息了麼?」
  「我要守著你。」星彩來到他身邊,簡短答道。
  「是劉禪大人的意思麼?」他說著,口氣些許自嘲。
  「是我自己的意思。」
  「……嗯。」
  姜維有些許訝異,但畢竟已過當時的年少輕狂,又經歷過不少大小戰役,故而臉上表情內斂不少。
  他沒再說話,星彩當是默許,陪在他身旁,沿途上山。
  
  *
  
  登上山頂,眼前是一片遼闊平地。夜風徐徐,透著些許涼意。
  這是他與師父最後獨處的一方大地,亦是他師父逝去之處。
  他心底不由得湧出苦澀和酸楚,所謂觸景傷情,便是如此了罷。
  星彩自是知曉這裏是何處,於是也不說話,靜靜地站在他的身邊,背對著他,仰望天際。
  許久,姜維亦仰臉,滿天璀璨的星斗,恍然映入眼中。
  「星……」這些過於燦亮的星辰,復又讓他憶及失去師父的那一日。
  聽到他口中呢喃,星彩側過首,面露困惑。他察覺她的目光,唇間溢出苦笑。
  他拉著她的手席地而坐,同她望向夜空,手指著群星之中的某顆發亮星子。「那就是星彩妳的星星。」
  星彩順著他的目光與指端遙望,果真看到一顆燦亮的星子,望著望著,她的唇角不禁漾出了笑。
  「很是明亮呢。」
  姜維亦笑,再指。「在妳那顆星星旁,還有許多星子,有看到麼?」
  星彩頷首。姜維又道:「那個,是劉禪大人的星子。那邊那個,是馬岱將軍的。而這邊的,是關索將軍。還有那個又是……」
  星彩聽著他說那些是屬於何人的星子,卻愈聽愈是困惑,她打斷了他,問:「那你的呢?伯約。」
  「你的星子又在哪呢?」
  他聽她喚著他的字,如死寂的心登時一跳。然而,他卻又因她的問語,陷入了沉默。
  星彩側身,望著他垂下頭、不再言語的模樣,秀眉微微擰起。「你剛才說的那些都是我的親朋好友,可是,為何……獨獨缺了你?」
  星彩說著說著,情緒有些激動,她伸出手,握上他置在膝間的手。剎時的冰冷讓她的身子微震,而後,更用力地握緊了他。
  她看著他仍未抬起的臉容,啞著嗓道:「已逝之人,天上隕星,是不復見的。伯約,難道你……」
  「不,」他不自覺握緊星彩的手,力道大到有些顫抖。「我不會,我並無那樣的想法,只是……」
  「只是甚麼?」
  他輕咬著唇,感受著與他相握的那人掌溫。
  他的希望,並非只有師父一人。還有、還有……眼前的「她」,是他必須要守護的對象。
  是他繼續活下去的希望。
  他不該再這樣消極下去,眼下,還有他要守護的這個國家,以及,他要守護的人們。
  
  「星彩……」他沉吟,緩緩抬起臉來,一雙眼,深切地注視近在眼前的她。
  「我的星,在這裏。」他鬆開緊握的雙手,如方才那樣指向天頂星子,指往她的胸口。
  「代表姜伯約的星子,就在妳心裏。」
  「你……」
  「星彩。」選擇不去望她的驚訝,他苦澀地喚著,傾身,攬住她的環頸,接著,微顫的唇覆上。
  四周很靜,就連陣陣吹撫的夜風也跟著靜了。寂靜間,那微熱微醺的氛圍,在星空下親吻的兩人間團團圍繞。
  「星彩……」他鬆唇,額前貼緊了她的,垂落的眼,視不清她的面容,亦不敢去視。
  他沉吟著,溫潤的吐息瀰漫唇間。他覆又捧起她的臉頰,唇,貪戀地再吻了一次。
  她沒有排斥,亦無抵抗,卻也沒有給予任何回應。不施捨,不吝嗇。但他知道,她對他,是沒有那樣的感情存在的。
  即使如此,他還是不捨放開。
  他失去的,已經夠多了。
  結束了吻,他靜靜地抱著她,緊緊閉著雙眼,兩人至此,不再說話。
  恍惚間,似是聽著耳畔傳來星彩的聲音。
  「……我,張星彩,立誓守護姜伯約的星。」
  是星,或是……心呢?
  他不敢想,亦不去想,只管昏沉睡去。
  
  *
  
  姜維接下諸葛亮之職,帶領蜀軍繼續與魏司馬軍抵抗。
  他曾用計以木偶人嚇退欲進攻的魏軍,順利使他們退兵回原駐地。而後又帶領軍隊多次對抗魏軍有功,蜀帝劉禪亦昭他回京行賞。
  只是這一趟回京之路,讓他得知一項震驚的消息。
  
  *
  
  他曾經幻想著,有那麼一日,他可以穿著最體面的禮服,手捧鮮花,前來對方府前迎娶他的心儀之人。
  這回,他的確穿得體面,手亦捧著鮮花。
  然而,娘子依舊,可郎君,卻是非他。
  他望著自府中走出的那抹艷紅身影,絳色的蓋頭遮掩了容顏而視得不清。她那習武的身子如今要這樣矜持地行走,難免有些許不自然。她隨著陪嫁婢女,朝軟轎旁那身著翠綠龍紋的男子行去。
  她就要嫁了,嫁給當今聖上,也是他的主子,蜀帝劉禪。
  而此時的他,已不忍再看。
  他遺落了滿懷的鮮花,像是遺落了他開始死去的情感。
  他回過身,也不曉得此時此刻的他,究竟該往何處。
  若是以往,如同那日他聽聞星彩與趙將軍交往的消息,他還能回到諸葛府,聽師父說說幾句明言。可如今,他又能到哪裡去呢?
  罷了,罷了。本在他心中,就未曾奢望過自己能在對方心中有任何地位,只是那日在那座山上,他曾恍惚地聽過她說,「要守著他的星」。
  是啊,她的言下之意,是要守住我的命,而不是我的情,我的心意呵。
  他跑著、笑著。
  直到最後,卻是一滴淚也流不出。
  
  *
  
  他再見到她時,同樣是在戰場上。
  他當時正與鍾會商討該如何伐魏,而星彩領軍到來時,兩人也只匆匆打過照面。
  
  他與鍾會談到深夜,走出軍帳時,他又見著昔日那抹身影、那樣的衣衫,佇立在帳外等他。
  「星彩。妳怎麼還在這裏?」
  「我要守著你。」
  這句熟悉的語句,竟是讓姜維心中湧出一股難言言喻的心酸。
  「是劉禪大人的意思麼?」他淡淡應著,與當初答得相同。
  「是我自己的意思。」她說,沉默了數秒,再度開口:「……我,說過要守著你的星,而……你的心,在我這裏。」她指著自己胸口,「在我心裏。」
  她話說得輕,但他卻聽得真切。
  他深深地凝望著她,那張總令他牽夢縈臉容,不曉得何時竟已與他一般,染上些許歲月的歷練及滄桑。
  
  當他準備與她夜別,但見她走向前,握住自己的手。
  他還來不及驚訝與脫手,星彩掩起了眼,淡色的唇啟,堅定的語句隨著唇間吐出:「……還有,我的心,也要麻煩你了,伯約。」
  
  他似乎以為自己聽錯了甚麼,一直到真確地感受到她擁著自己那微熱的體溫,他才猛然會過意。
  原來,原來是這樣子的麼?原來真是這樣子麼?
  他震驚著,欣喜著,亦也恐懼著。
  只是在他情緒尚未平復之際,星彩已離開他的懷中。她退後一步,拱手道:「請您別太過操勞,大將軍。」
  「嗯,妳也是。」
  「早點休息。夜安。」
  
  
  望著她逐漸離去的背影,周身卻仍有她還存在的淡淡氛圍。他隨意坐下,抬起臉,仰望著天。
  
  他的心,在她心裏。
  而她的心,亦在他心裏
  
  
  
  今夜,滿天繁星。
  
  
  
  
  
  FIN.

  耶使隔了不到一天我又生了姜星啦!!我的愛果然很強大啊!!!
  前面感覺姜維在和師父放閃(?)後頭則是對星彩痛苦而糾結的感情啊~~
  這篇姜維展現了超成熟(?)的風範,看了我之前寫得姜維只覺得他好可憐+每次都沒有辦法撲倒星彩(?)的小夥子,這回讓他成熟了很多,而且也強硬了不少,讓我這個娘親頗為欣慰呢呵呵呵(?)
  雖然說我還是很喜歡虐姜星(總覺得我寫得姜星常都比趙星還虐)但至少結局是好的吧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司馬俟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