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晨撫過耳稍旁的風略有寒意,眼前不甚寬的山道上裹覆著一層薄薄淡霧。
山道旁幾株花草嫩葉上,露水緩緩凝聚成一個又一個可愛的小圓珠,在暖黃的晨光的照映下,反射入瞳內的顏色顯得五彩繽紛。

姜維沿著山道見著這些惹人憐的露珠,竟也看得呆愣。一直到額頭撞上前方那寬大的背影、栽了個四腳朝天後,姜維這才猛地回神,苦著臉用手壓上迅速紅成一片的額頭。

「丞……丞相,您怎麼突然停下腳步?」
姜維抬起臉,目光停留在上方那人的面龐上。

說也奇怪,姜維走了這麼久的山路,就算身體健壯,可是臉上多少有些紅潤和汗珠,可目光中的這個男人卻仍神色自若,看不出已經步行這麼久的山路。

「是你心不在焉罷,我本來就領先你好幾步,停在這裡等你已有段時間。」
姜維一聽就知道言中之意,他羞愧垂首,澀聲說了「對不起」。

「我沒有要責怪你的意思,只是除了玩賞大自然之外,請不要忘了還有我在前面為你解說路邊野花野草的醫療功用。」

「是的!丞相!」
看著跌倒在地的姜維還這麼精神抖擻的回答他,諸葛亮的嘴角頓時勾起弧度。他伸出手,將姜維從地上拉了起來。

「好了,剛才我發現,你的視線好像停留在某個定點有數秒的時間。」諸葛亮繞過姜維,向後走了幾步,姜維也跟著他走了過去。

「啊……」
姜維隨著諸葛亮的視線往側邊的草叢望去,驚呼聲立刻從嘴中脫出。

「你剛剛就是在看這個吧?」
諸葛亮手指了指那些和周旁雜草甚是不同的植物,問聲,姜維立刻點了點頭。

「這是晨露草。」
「草?」
聽到這名詞的瞬間,姜維第一個反應即脫口而出這個問字。

諸葛亮聞言,僅僅微笑,「是了,它名字有草,並不代表它非花。」
看了姜維一副似懂非懂的模樣,諸葛亮忍不俊揚起嘴角。

「有一詞名花草,有時名為花時而非花,有時名為草時而非草。」
「丞相,你講的太抽象了……」姜維秀氣的眉宇微皺,嘴裡小小聲的抱怨。

諸葛亮咯咯輕笑,低身輕捻起土壤中一珠有著雪白花瓣的晨露草。


「說看看,怎麼會把視線停留在這片晨露草上?」
諸葛亮說著,便將那株晨露草輕輕置上姜維雙手拱起的掌心之中。

「嗯……該說是晨露嗎……總覺得凝在這草、不,這花上的露珠,反射而出的晨光特別炫爛呢。」

「你可以不必強調它是花。」
諸葛亮輕輕地點頭,這期間凝在晨露草上的露珠正好滾落到姜維的掌心上頭。

「丞相,我在想,是不是就是因為這種原因,晨露草才會被命名為晨露草的?」
「這個我也不很清楚,不過我會跟你提這個,並不是要跟你探討這珠草名稱的由來。」

「……不然?」
當然在這兩問字前,姜維又悄聲多加了「我還是認為該稱之為花才是」,可是或許是因為方才諸葛亮已經解釋過其中的原因(雖然姜維聽不甚懂),所以音量幾近呢喃,不過諸葛亮仍聽聞在心。


「你可知道,每株花草都有每株花草所代表的涵義嗎?」
姜維愣愣地看著諸葛亮,搖頭表示不解。

諸葛亮伸手捻起姜維手中的晨露草,頂上陽光直直穿過花瓣上的露珠,將美麗的七彩光芒映照在諸葛亮的瞳眸之中。

「我記得你好像說過,正芳春暖花開之際,除了上山向我學習藥草知識,順道摘幾朵春日乍開的花朵回去贈與張將軍的女兒罷。」

突然被說穿的秘密使得姜維白皙的臉頰頓時染上紅暈,他匆促地猛搖頭,只會讓人看得越是心虛。

「丞相!我記得我只對你說過想向你學習藥草知識,可沒說過要採什麼花草回去給星彩啊!」

「你連對方的名字都提及了呢。」

「啊!」
姜維心中大喊不妙,可是已經中了對方的計,再怎樣懊悔都於事無補。

 

「看樣子只要提到你的心事就會亂了方寸,小心以後這點成為敵方的把柄。」諸葛亮輕叩姜維頭頂,姜維只能苦聲連道了數聲是。

「不過既然你已中計,就不如將計就計。」諸葛亮微笑,並伸手不曉得從哪生來用竹編織成的小竹籃,遞給還羞愣在前的姜維。


「這……」
「捻幾株晨露草進去罷,我記得前方還有幾種不同品種的晨露草,花瓣顏色有紅有紫,在這小竹籃內搭起來應該頗為雅致。」


姜維發出些微哀鳴,道:「丞相,該不會真要我……」

「這可是好機會呢,適才我也說過,『每株花草各有其代表的意義』,你就趁機表明你的心意罷。否則到時被別的男人搶去,可別成天愁著一張臉的。」

「丞相你怎能……?!」

「什麼我怎能,蜀國上下想要迎娶她的男人不計其數。且自從劉備殿下解除她與劉禪太子的婚約之後,登門造訪張府提親者可說是絡繹不絕呢。」

諸葛亮說的語氣平淡,可是一字一句卻又那麼札札實實的刺進姜維的心坎裡。

諸葛亮這些話,姜維何嘗不知,況且除了這些素昧平生的男人外,蜀國裡屬一屬二的武將們皆對張飛的女兒張星彩極有好感,自己也是其中之一。

 

「那……」
「晨露草是何意,你暫且不需知道,你只要好好地把晨露草放到竹籃裡,隨你喜好配置顏色,送給星彩便是。」

「但是萬一這晨露草代表的意義是……」
看的姜維望著自己的神情很是急切,諸葛亮伸手輕輕拍了拍他的肩頭。

「你放心好了,我何曾害過你?況且夫人也認為這麼做甚好。」

依稀中諸葛亮聽到姜維小聲嘀咕著「哪有!你分明常常陷害我」,只不過或許聽到了「夫人」二字,所以他也就不再反駁諸葛亮,只顧得攬著竹籃,轉身摘他的花草去了。



緊張全寫在被夕陽映的通紅的臉頰上,姜維手提著由各式樣晨露草填滿的小竹籃,手指間仍殘有摘取過花草而殘留的小土屑,顯然得他一弄好這個晨露草花籃後,立刻就跑到張府的朱紅大門前。


他先是往左數步,掉頭又是往右數步,老是拿不定主意,下不了決心。


期間他是曾試過要去問看看週遭的人晨露草所隱含的意義,可是當心中有這念頭,他就會看到諸葛亮投給他一個平靜安詳的微笑。

對他人來說是平靜安詳,可是對姜維來說,那可就是殺人的微笑了。

 

躊躇了半天,原本夕陽西斜映得人影又挾又長,此刻早已失了蹤影,換了夜神做了主,灑了滿天星斗,和一個高掛在天際的下弦月。

好不容易左走百步右跨百步,姜維深呼吸口氣,準備叩門請示入府。可是卻如此湊巧,他才伸出空著的左手,要往朱門敲去時,一個女聲猛地從他身後發出。

 

「伯約,有事麼?」

不聽還好,這一聽,姜維只覺心中懸了一陣,腳底像是被什麼膠給糊了定在地面上動彈不得。

「伯約?」那女聲又開口詢問。


「星……」
姜維星字梗在喉頭,她人已走到他面前,標誌的臉蛋此刻略顯疑惑,「你怎麼?有事麼?」

「那個……」
姜維的目光一直不敢直直放在對方的臉上,只能到處飄移不定,頭皮也越加發麻。


諸葛亮只告訴他把竹籃交給對方,可是他卻沒有告訴他該「如何」交給對方啊!

心中雖然咒了自己師父千遍萬遍,但眼前令他羞赧的困境終究是要面對。

 

姜維握著竹籃的手越發越緊,他算準時機,正打算豁出去的同時……


「那個就是月英大人說的晨露草?」
聞言的姜維因為過於震驚,「啊」字就這麼瞬間脫口而出。

見了姜維的反應,星彩略顯疑惑,「難道不是麼?」


「不……是、是這樣沒錯,只是……」
「只是?」

「那那那個,請妳收下。」
想著既然事情都發展成這般莫名奇妙的程度,姜維只好咬緊牙根,低頭雙手把盛滿晨露草的小竹籃遞向前去。

 

這一遞,換來卻是好幾秒的沉默。

 

該不會……該不會這晨露草代表是輕浮的調戲字眼,或者是謾罵之類的吧……否則怎麼對方遲遲沒有收了掌心中的晨露草?姜維焦慮的思忖著,內心跳得七上八下,冷汗直流。

 

正當他絕望地想要收手時,掌心頓時一輕,他下意識仰起臉,視線直截落上星彩臉上。
只見星彩白皙臉蛋閃出兩朵雲霞,在銀白月光的照耀下,更顯格外美麗動人。

姜維傻在那,支吾了半天,就是開不了口說出任何話語。


「你這……要給我?」

終究還是星彩先破了沉默,開了金口。姜維聽到這話像是發了瘋似的,只顧頻頻點頭。
星彩目光移向手中竹籃,月光灑滿竹籃內的晨露草,發出淡淡的幽光。

她稍稍咬著下唇,再次將目光移往神色緊張的姜維身上。


「你知道,晨露草所代表的意義麼?」
姜維撓頭,紅著臉垂下頭。

總不能說自己不清楚晨露草代表何意,還將之贈與星彩吧?

 

「呃……」

 

「……謝謝你。」

正當姜維仍在發愁,星彩突然拉起他的雙手,指掌間被柔軟及溫暖包圍,讓姜維整顆心更加跳的迅速。


「我……」
手指間的溫柔觸感頓時流逝,取而代之的,是一株小小的晨露草。


「星彩,這……」
「給你。」

兩人的視線同時交會,在彼此的眼中,都能清楚看到對方害羞的臉龐。


「沒事的話,我要進去了。」
星彩語閉,提著花籃就要轉身入府,這時左手突然被牽起,害得她的腳步一個踉蹌。


「星彩……」
「嗯?」

「晨露草的意思……」
星彩轉身,看著背景襯著弦月與星的姜維數秒。


接著,她露出姜維不曾看過的,溫柔卻帶有淡淡羞澀的美麗笑容。


「這個就請你去問問軍師大人罷。」
星彩輕輕笑著,鬆開姜維的手,轉身推開府門走了進去。


只留傻在張府門前的姜維,臉上露出哭笑不得的神情。

不過握在掌心的那株小晨露草,隱約將那花語意義傳達至姜維心中。

 

 

愛慕之心。


以及……


星彩靠著大門,懷中抱緊佈滿晨露草的小竹籃。

 

 

喜歡你的這個秘密。

 

 

FIN.

這是參加花祭的稿子,當初就是看在心中有底所以才馬上領題馬上寫。
只是網路上實在找不到晨露草的詳細資料,有查到"疑似"的圖片可是不是很確定晨露草到底是否真是生做那樣冏 因為看起來有點像花所以文中就擅自把晨露草弄成是朵小花兒了如果不是請忽略請無視喔哈哈哈(欠扁)


久違的姜星,最近終於玩到魂牽夢縈的真三4了!姜維應和諸葛亮的時候真的好可愛(?)
然後很明顯的這篇的諸葛亮又小小整了一下姜維XDDD

然後我很驚悚的發現,我的文筆果然還是會受到最近在看的書的影響啊!最近在看《唐明皇》,結果這次的文筆就變成這個樣子了冏冏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司馬俟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