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地方吐出新芽,微風輕撫過我沾滿汗水的面頰,繞了這河邊一陣,頂頭上的春陽雖不毒辣,但也惹了我全身熱汗。我視線投向波光粼粼的河面,思緒卻回到了從前。...

打從我睜開眸子那天,見到全身散發神氣的天地站在我面前,低沉著嗓告訴我,身邊臥倒的人就是我父親。

我尚弄不著頭緒,那高傲的天帝又指著我的鼻,要我治水。
想想,那天帝看來似乎殺了我父親,現在又命我到人間治水,怎麼想,好像都是自己吃虧。

「唉!」我重重嘆了口氣,思緒一轉,治水也算是保障平民老百姓的生命,就別跟天帝這麼計較了。


我走向河邊,跪下身來想掬口水解渴,豈料平靜的河面突然向有根竿子在裡頭搗似的掀起了波瀾,我「呀!」的一聲倒退三尺,只見河面浮出一個面容白皙的人類女子。

我定睛一看,那是什麼人類?身體竟是魚身!

「大膽妖孽!竟躲在河中害人!今天我不為民除害,我就不……」 「慢著。」
那女妖沉著嗓打斷我的話,氣得我巴不得衝上前去賞牠幾刀。

「我是河精,聽說前陣子天帝要你來人間治水,是不?」
「那又怎樣?」我瞠著眼,滿臉不屑。

河精也沒多說幾句,伸手進河裡撈了一陣,一本河圖冊便出現在牠手中。
她將那本冊子重重扔到我臉上,害得我重心不穩倒頭,就是一栽。


我忍不住在聲怒斥:「妖孽!」

「我說了我是河精。那冊子是我特別送給你治水用的,要不要隨你,還有告訴你一件事,未來你會在巡省南土中,遇到能和你廝守終生的伴侶。」

我還來不及詢問,那妖精便「噗嗵」一聲沉到河底去了。

我望著手中那本河圖冊,蹙起額,喃聲:「怪哉!先是妖精送來這冊子,又道說未來的我會在那兒遇見我的另一半……」




時光流逝,治水也治了幾年又幾月。這日我夥同一些同伴巡視南土。南邊景色果然美得目不暇給,巡著巡著,便走到了一座名為「塗山」的山腳下。

我和大夥都走累了,想在此地稍微作歇。


方要席地坐下,一個宛如黃鶯出谷的歌聲猛地灌入我等耳中。那歌聲似乎是唱著「候人兮猗、候人兮猗。」

我心裡直道奇,尋著歌聲,終於找著了唱歌的女子。女子叩手一拜,道:「我家小姐已恭候禹大人多時。」

聞言,我又更加驚奇,「喔?這話怎說?」
那女子抿嘴,有些扭捏,「我家小姐說……要嫁給禹大人您啊!」

「啊?」
我睜大雙眼,不敢置信的瞪著她。在一旁的同伴聽到這話,都高興的拍手叫好。

我沉著臉,問道:「你們這些人,為什麼如此興奮?」
阿雄上前拍過我的肩,「禹哥你不是說過,將來你的另一半會在巡視南土時尋著嗎?我們以為禹哥這次來還惦記著呢!」

對喔!經阿雄一提,我才想起,幾年前那河精的確有說過這番預言。
我點了點頭,笑得有些癡呆,同伴見我不斷傻笑,馬上要求女子帶我們回家見小姐。




洞房花燭夜,我輕輕握著塗山軟嫩的手,若有所思地盯著她。
塗山美眸一轉,輕聲:「夫君,怎了嗎?」

我凝著她數秒,開口的嗓子竟是啞的!

「夫人……妳可知道,我……」
「我知道夫君您是治水之人。」

我皺起眉,看著塗山,她有著閉月羞花的美貌,說實在的,我真不捨這樣一個美人就這樣嫁給我這個不一定能給她幸福的丈夫。

「所以夫人……」
「別再說了!」

塗山的手指輕觸我的唇,嘴角勾起了笑,「夫君,不管如何,妾身會與你共度餘生。」

「即便我……」
即便我未來因忙於治水而棄妳不顧,妳也願嗎?我在心中嘶吼。


塗山輕拍我的肩,像是安慰著我。

我哽著喉頭,忍不俊淚水滑下眼角,向前緊緊抱住塗山,抱住我的妻子。




又過了幾年歲月,又是不斷不斷治水的日子,不論春夏秋冬、不分晝夜,我都將自身投入治水的工作。
這晚,月正圓,皎潔的月光灑滿河面。

我獨自一人坐在防波堤上,喝著熱酒,想著心事。


這些年來,自己走遍各地,治理了不少氾濫的河道,而這其中,又有幾次是經過自己家門前的?我喝了一口酒,眼眶微潤。

第一次經過家門前,聽到了鄰居在屋裡與妻子的談笑聲,言談之中,我得知夫人有喜了!
那時,說不上的激動,讓我恨不得馬上衝進屋裡,握住妻子的手大叫「我們有孩子了!」

但,我不能。


第二次經過家門前,聽到屋裡傳來了嬰兒的哭聲,我的心又驚又喜,從一旁聊天的鄰居口中,得知那是個健壯的男娃娃。
天吶!我真想馬上進到屋裡,和我的妻子小兒子團聚。

但,我不能。


這次,我聽見我兒呀呀學語,我心中喜悅不已,兒子竟已這般大了呀!

原本要離開的我忽然聽到屋內傳來了妻子咳嗽的聲音,我登時停下腳步,心頭一陣焦躁:「夫人怎麼了嗎?生病了?嚴重嗎?」

只聽夫人咳了幾聲後,以極為清晰的語調道:「啟啊!今天就先讀到這吧!你要好好用功讀書,將來才好見你那厲害的爹爹喔!」


「唉!你說你想爹、想見爹,我又何嘗不是呢?要怨、就怨天罷!休怪得你爹爹……」


「夫君!天下治水還得靠您啊!妾身和啟會一直在這個家等您歸來的。」



回憶及此,熱淚又再度爬滿我的臉龐,我用手胡亂抹開淚水,舉起酒觴,又是一大口黃湯下肚。
明月映著美麗的河面,這場造化,該怨得了誰?


要怨,便怨眼前這寬闊無涯的大河罷!
 



 
FIN.
 
這是上學期期末的國文作業,什麼文本再造什麼鬼的,反正對我而言就是寫歷史小說啦哇喔哈(幹麻)
不過手寫和直接打在電腦上的還是有差囧囧囧(而且還差很大!)整個就是很......詭異?或許又是因為用第一人稱寫吧,老實說我不是太喜歡用第一人稱囧
而且聽說後來可以交電子檔讓我超憤怒(?)如果是電子擋我發誓我真的可以把這篇寫到萬字了(正色)
 
 
據說是老師的評語:
嘉紋:你寫得不錯喔!敘事非常流暢,又帶情意,情節安排亦順暢合宜,是個好故事。
需要再改進處,只在分斷以及敘事人稱的掌握度。
敘事人稱的掌握,是大學問,需要好好鍛鍊才能嫻熟。
如要改進,或許可由「回頭重讀」做起。重讀自己寫過的每一個段落,判斷哪些詞語是「我」所能看見、感知的,而哪些則不是。
加油!!


簡言之就是我看到開頭那句"寫得不錯喔"我就安心了,因為其實之前看到這篇作文成績時差點想去撞牆(因為覺得很低,覺得啦!我不知道老師的評分是怎樣),幸好在評語的部份讓我欣慰了一下。


又帶情意的話嘛......其實是因為我很愛寫愛情(被巴)還在想有機會我搞不好還會寫大禹和塗山的床戲喔呵呵呵

老師講的"分段問題"其實是因為我如果分段稿子就會不夠了(正色)我已經多幹了三張再多幹不太好吧(掩面)如果不是手寫的話我當然會分段啊!段死人了(咦)

然後、就是人稱問題(死)可能是因為我很少用第一人稱在寫文吧!所以可能掌握得不是很好這樣......




好啦其實我對老師印象最深的評語並不是總結這裏,而是老師在魚精那段的旁邊寫的:這個河精太有江湖術士的味道了吧?
我看了真的快笑死了XD可能我心裡頭想的都是武俠小說的劇情吧哇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司馬俟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