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前:參與《極限挑戰60分》活動-題目編號004

辦公室的燈光陡然間全數熄滅,緊接著傳來接二連三的驚呼聲。
「怎麼了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了?」
「啊!討厭!怎麼停電啦!」
「好黑喔~人家最怕黑了~」
「該死,我的檔案沒存檔啊!」
「不會吧……電話線也跟著斷了嗎?」
上司輕咳了幾聲,陷入黑暗的辦公室內像被消了音,一片寂靜。
「說不定電等會就來了,剛才那樣大呼小叫成何體統!」
沒人敢吭聲。
十幾分鐘過去,眼看電還是沒有要來的跡象,這時大樓管理員出現在辦公室內,說明目前的情況。似乎是因為街角的造紙工廠傳出火警,導致設置在工廠附近的變電箱跳電,影響這條街的電力,目前電力公司已經派人前往處理。
「看樣子電不會馬上來了,大家沒事的話就先下班回家吧。」
收拾物品的聲音取代方才的寂靜,我看了一眼腕上的錶,正好是晚上七點整。
餘光瞥眼擺有室內盆栽的角落處有團微弱的光,我轉臉望去,微微瞇起了雙眼,唇角隨之一挑。
「那個……日貳?」
「有什麼事?」
我將目光轉回坐在我隔壁的女同事,她似乎已經收拾完畢,手上拎著包包。她疑惑看了眼那個角落,再對著我問道:「不好意思,你要回家了嗎?」
我搖頭。「我還想待一會。」
「這、這樣啊。」
「明心,別理那種沉悶的傢伙啦!要找一起回家的對象,這裡多的是啊。」
「呃,可是……」
對桌的男同事們走到她的身旁提出邀約,最後她拒絕他們,和坐在她另一旁的女同事一起離開。
「明天見。」離開辦公室前她向我打了聲招呼,同時,再度看了那個角落一眼。

最後一個離開的上司交代我要關好門窗,整間辦公室再度恢復一片寂靜。
我將厚重的鏡框取下,再度將目光投往擺有室內盆栽的角落,不禁一愣。

那團光……
已經消失了?
到哪裡去了?

 

在這個世界上,應該沒有什麼人會喜歡停電這種情況。
和我一樣喜歡停電的人,理由也一定和我的不同。
而我的理由,正是剛才在辦公室內見到的那團光。

我獨自走在漆黑的走廊上,看著玻璃窗映著自己的倒影。
在默念那人名字的同時,他的身影與我重疊在一起。


我第一次見到那個人,也是往後能夠見到他,都是周遭發生停電的時候。
之後更是發現一項周期性,也就是每隔五年我才會遇到一次停電,也才能再一次見到他。
我也不清楚為什麼會是這樣的契機,當意識到這個問題,自己已經習慣並且接受。

那時我剛滿十歲,正在房間裏讀書。家人都不在,只有我一個人在家。
房間的燈光陡然間全數熄滅,我起身到開關前按了幾下都沒反應,才知道是停電。
或者,是出現在房間的某個聲音,告訴我這是停電。
『哇,停電了啊……』
我轉過頭,看到書桌旁出現一團光,那團光在我的注視下愈發清晰,最後出現了一個個子高我一個頭的男生。
『……!?』
『哈囉,日貳。』
發現我正盯著他看,他轉過臉來對著我笑,看到那張和我有些相似的面容,我嚇得退到房門口。
原本是想離開門口逃跑,無奈雙腳無力,動也動不了,只能乾瞪著這團全身散發出奇怪光芒的男生。
『喂!你……你是什麼東西!』
『居然說我是什麼東西,真過份啊!』
『……』
『我們在五年前就見過面啦,啊,不過那時候你才五歲呢,同樣也發生停電,然後你在房間裡玩我的熊寶寶,看見我時還一直指著我一邊喊鬼鬼鬼,一邊流口水呢,哈哈哈哈。」
『什麼……』
聽他的意思,再看他那張臉,我皺起眉頭,下意識地說出了一個名字。對方聽到,害羞地笑著點了點頭。
我難掩驚愕,想再問他什麼,然這時房內的燈倏爾亮起,那個人的身影也消失無蹤。

見到他這件事我沒有對任何人提起,就連家人也是。一方面認為不值得提起,一方面認為就算說了也沒人會相信。
甚至一度以為是自己在做夢,直到五年後,在學校停電時又見到了他,我才真的能確認他真實存在。
自有記憶以來,我總共見過他三次,而在上個月……我正好滿二十五歲。


「……喂,月壹,你在吧。」
我對著倒影輕聲,卻無人回應
過去也有這種經驗,五年前市區大停電時,正在回家途中的我沒能馬上見到他,心中焦急地呼喚他,甚至還在大街上跑了起來,因此被刻意躲藏的他狠狠地嘲笑了一番。
「別躲,快出來。」
我忽爾想起剛才他出現在角落時的模樣有些奇怪,他身上的光不似以往光亮,就好像隨時都會被黑暗給吞噬。
難道……他發生了什麼事嗎?
一滴冷汗自眉間滑落,胸口傳來一陣窒悶。
「月壹!別鬧了!」
無人的走廊上,僅有我的聲音在空虛的迴盪。
我頓時慌了,就算會再被他嘲笑也無所謂了,就和五年前一樣,我再度在廊上跑了起來。

我出了辦公大樓,在嘈雜的大街上奔跑著,內心不斷喊著他的名字。
由於整條街停電的關係,有許多人都走出室內,圍成一團天南地北地聊著天。我試圖在這些聲音裡找尋屬於他的聲音,與我很相似、卻更加低沉,時常帶有戲謔的好聽嗓音。
「唷,日貳。」
我停下腳步,抹開額間不斷低落的汗水。
在一盞老舊的街燈下,坐著一名男子。
他朝我揚起手,和以往一樣有朝氣地呼喚我的名字。我喘著氣息,朝他走近。
五年後,月壹的面容又變得更加成熟,他和我一樣有著一頭捲髮,但我的已經在去年染了褐色。不曉得是否是為了配合我,五年前見他時並沒有看到他有戴眼鏡,這時的他戴著與我同款式的粗框眼鏡,只是顏色是如同月光的銀白色。
他看起來好像相當虛弱,身上散發出的光芒比起剛才在辦公室內見到的更加微弱。
他的衣衫凌亂,還有被扯破的痕跡,看到他露出的肌膚有傷口,我臉色立刻一變。
他似乎查覺到我的目光,趕緊用雙手遮掩,但傷口的數量之多,他無法完全遮蔽。
「大哥。」我看著他心虛閃躲的雙眼,問:「……發生什麼事了?為什麼光變得這麼暗淡?」
他沉默了片刻,才重新抬起臉對著我咧嘴而笑。「啊啊啊,還不是因為我就要去投胎了,所以身上的光才會變得這麼暗淡啊!
「騙人,」我瞪著他,「要去投胎的鬼,怎麼可能會渾身是傷?」
「我是為了和其他的鬼搶好位置,所以一連打了七天七夜的架──」
「騙人。」
他又沉默了。那雙眼……那雙唯一我認為與我最不相似的地方,就是他那雙金色的深邃雙眼,直直盯著我瞧。
「吶,日貳,你認為我是你的誰?」
「大哥。」我毫無猶豫地答道。
他發出一串清脆的笑聲。
「那麼,你喜歡我當你的大哥嗎?」
「為什麼要問這種問題?」
「沒為什麼,大哥的話可是絕對的!」
我無言地睇著他。
「日貳,我說,如果其實我不是你的大哥,只是為了想和你拉近距離,才故意以你大哥的模樣來接近你,你會怎麼看待我?」
他猝不及防地拉起我的手,說完這些話後,對我展露出一抹我不曾見過的寂寞笑靨。
我發現此時的自己無法正視他那雙金色的眼眸。胸口依舊悶得難受,心臟跳得飛快,而喉頭似有什麼東西梗著,有股酸澀。
然而,沒有太多的時間讓我去思考這個問題的意義,當他想鬆開握著我的手的瞬間,我反手握住了他。
「月壹,你喜歡我當你的弟弟嗎?」
他那張臉難得露出傻楞的拙樣,讓我有一股想笑的衝動。
「你怎麼把我的問題丟回來啊!」
「回答我。」
「這個嘛……如果不喜歡的話,就不會在特定的時間出來見你啦。」
「那就是了。」
「欸……?」
我看著他,嘆了口氣。
默然瞅看他那雙金色的漂亮眼睛,一個念頭從我腦中閃過。
早上上班時,差點發生的那場車禍……
再加上他身上這些傷……
我突然間恍然大悟,這傢伙,該不會是……

「嗚啊啊啊,別、別說出來啊!」
他讀到我的心思了嗎?
這個傢伙,果然就是……
不曉得什麼時候街道的電力就會恢復,到時眼前這個人又會消失。
若不趁現在問個明白,就得再等五年了。
「你至少得告訴我你的名字。」
那雙金色的眼眸在聽到我這話時微微瞇起,幾秒後,他對著我,溫柔地笑了。
「秘密。」
這回換我瞇起眼看著他,幾秒後,釋然地笑了。
「…...那麼,下次……五年後,還能見到你嗎,『秘密』?」
他聽我的回答又愣了一下,接著苦笑道:「傻孩子,這是當然的啊!我會永遠都待在你的身邊,可是你想賴也賴不掉的喔!」
我睨了他一眼,輕哼。
就在我叮囑著他要將傷口處理妥當,原本陷入黑暗的市區在眨眼間恢復明亮,還能聽到街上傳來人們的歡呼聲。
也就在眨眼間,坐在街燈下的『秘密』也已消失了蹤影。


我伸出手,輕輕觸碰他方才待的地方。
明明觸到的只有一片冰冷,然而傳入心中的卻是一片溫熱。
「…..謝謝你。」
我緩緩垂下眼簾,低喃。
──我的守護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司馬俟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