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幾天前我一時興起拿起這本已經買了有段時間工具書翻翻,發現第1講的練習題就讓我覺得很有趣,所以就來寫看看了,之後會不會寫下去我也……不知道(毆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跟我一起練習看看喔!


第1講:從哆啦A夢看故事的DNA

練習(一)以故事DNA來分析三個故事


圖:故事DNA/翻攝自《故事創作Tips-32堂創意課》P.12
題目的意思應該是可以小組的形式討論大家都知道的故事,我就只有我自己(好寂寞喔~),所以就挑自己寫的故事來試著分析,挑的故事是星彩系列(?)《獵星》、《贖星》和《妖星》,算是有劇透喔!

 

◎《獵星》
主角:郭嘉
目標:把到星彩/成為吸血鬼
事由:遇到真命天女(特別的對象)
幫助者:荀彧、戲志才
阻礙者:郭嘉自己、趙雲、姜維、張苞……等等等等
概要:某天郭嘉(主角)偶遇真命天女星彩,又發現她是其實不算難得一見的吸血鬼(事由),因此懷有異心的他開始追求她,在追求的過程中不斷懷疑自己的真心,並遭遇守護者們與前男友的阻撓(阻礙者),但親朋好友給予協助與鼓勵(幫助者),最後終於追到星彩、成為吸血鬼,並獲得認同,故事結束(新的平衡)。
……總而言之就是一個女主出場次數比男配們還要少的坑(喂)

 

◎《贖星》
主角:星彩
目標:承認自己喜歡法正,並且征服他(?)
事由:遭法正綁架後似乎喜歡上對方
幫助者:徐庶、鍾會、劉禪
阻礙者:姜維、星彩自己、法正
概要:某天星彩(主角)莫名其妙就被犯罪防治系的教授法正綁架(事由),她一邊思考他綁架自己的理由一邊想逃出他的魔掌,卻在不知不覺間喜歡上對方,真相是這場綁架是劉禪為了能解除與星彩的婚約安排的戲碼(幫助者),但卻被姜維拿去利用(阻礙者),明白事情原委並坦白面對自己的心情後的她向法正告白,得到對方相同的回應,故事結束(新的平衡)。
……總而言之就是一個剛開始說要一堆肉但後來根本純情到不行的煩躁故事(喂)

 

◎《妖星》
主角:鍾會
目標:統一天下→得到星彩
事由:完成偉大志業的途中,遇到讓他又愛又恨的女人
幫助者:丘建、鍾毓、星彩
阻礙者:姜維、趙雲(沒出場)
概要:鍾會(主角)為了要統一天下與姜維聯手來個裡應外合,然而姜維(阻礙者)與星彩聯手要把鍾會弄死,聰明絕頂的鍾會一開始就看出這個計策,想要反過來利用星彩來弄死姜維,讓天下和女人都一併落入他手裡(事由),殊不知自己卻不小心愛上星彩,星彩也不小心愛上鍾會,但星彩基於愛國情操還是不得已把鍾會弄到半死。最後到底還是善良小屁孩的鍾會明白自己的野心已無法達成、加上姜維身體不好也快掛了,就提出讓出星彩的約定,五年後,星彩回到鍾會身邊,故事結束(新的平衡)。
……總而言之就是一個愛你就要弄死你的大長篇(喂)

 

【練習心得】
原本以為很簡單但實際上寫起來卻覺得不簡單啊!!而且越寫還越心虛……感覺就是沒什麼的故事為什麼不是被我寫得太長要不就是坑啊齁!!!
除了獵星還沒完結外其他兩篇都完結(一段時間了),回顧起來是還挺有趣的,不過分析後主要還是得檢討自己故事的架構……別讓主角一直做些不三不四節外生枝的事情,對沒錯,我就是在說郭嘉(哭
最後提一下,有人發現某個人在三篇裡都是阻礙者的角色嘛(毆)真不愧是大魔王啊ww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司馬俟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